新冠疫情癱瘓中國物流 重創全球港口貨運


 
北京當局正努力促使工廠復工、提振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陷入停擺的經濟。但紐約時報指出,一大障礙是中國大陸的物流業仍未脫離半癱瘓狀態,以致工廠生產線即使恢復運轉,把貨運到碼頭仍遭遇封路、隔離檢疫等障礙。
中國擁有一些世界級的大型、新式的海港與機場,但封路、檢疫和工廠關閉,已嚴重影響大陸港口和機場的貨運運能,導致大陸一些碼頭被進港的船運貨櫃或鐵礦砂給塞爆,碼頭倉庫也堆滿因卡車不足而無法出口的貨物。許多工廠被迫閒置,因為亟需的零組件久候不至。
全球海運業首當其衝。在世界各地的港口,舉目可見閒置的貨櫃輪,根據海運諮詢公司Alphaliner的資料,以噸位計,目前閒置未用的貨櫃輪,目前比全球金融海嘯時期還要多。
香港中國航運公司執行長Tim Huxley說,自1月初以來,油輪和散裝貨船出租運費每日費率已大跌70%以上,這是因為中國進口的石油、鐵礦砂和煤大減所致。
貨運代理商表示,各地港口和海關的運作仍相當平順,問題出在運送貨物往返碼頭之路受阻。
美國已受到波及。標普全球市場情報公司研究部門Panjiva指出,美國港口1月貨櫃吞吐量滑落2.7%,預料隨著疫情持續蔓延,降幅還會加深。
美國港務局協會(AAPA)主管Cary Davis說:「這類緊急事件造成的整體經濟衝擊,通常都在數百億美元之譜。」他表示,受新冠疫情衝擊,美國港埠的貨運量與2019年比較,可能陡降20%或更多。
香港貨運物流業協會(HAFFA)主席胡百浠(Brian Wu)說:「工廠農曆新年後重開,但年前已生產的貨物堆積如山待輸運,卡車運能卻不足。」他說,欠缺運貨卡車,使一些港口難以把卸下的貨物分送出去。
全球最大貨櫃航運公司丹麥馬士基集團(Moller-Maersk Group)27日表示,中國大陸約五分之三的卡車運能已照常輸運,但三大沿海港口 —上海、寧波和天津新港 — 都堆滿冷凍貨櫃,滿載進口的蔬果和冷凍肉品。
眼見眾多工廠產量銳減,卡車載運的成品數量又不多,許多貨櫃輪已取消航程。倫敦海事研究顧問公司Drewry貨櫃船運資深經理Simon Heaney說:「如果沒什麼貨運來碼頭,貨輪也就沒理由駛來。」
亞太地區港口明顯感受到衝擊。
洛杉磯港執行董事塞羅卡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洛杉磯港第1季總貨櫃吞吐量可能比去年同期下滑15%,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降幅。美聯社
西半球貨運吞吐量最大的洛杉磯港執行董事塞羅卡說,訂2月11日至4月1日駛達該港的船班約已取消40趟,約比往常農曆新年後的貨運量縮減25%。他估計第1季總貨櫃吞吐量可能比去年同期下滑15%,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降幅。
空運也受影響,但情況不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往返中國大陸的航班已大量取消,以至於貨運代理商要找到還有空位的貨機載貨,簡直難上加難。
東京Nippon K &H物流公司執行長 Lin Zhenglong說:「航空公司直言:『抱歉,無法載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