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外病例最多 日、星成觀光客拒往來戶

戴著口罩的泰國微笑航空空服員,九日在曼谷蘇凡納布國際機場,經過一名手持寫有中國入出境檢驗檢疫局字母縮寫告示牌的工作人員。(法新社)
戴著口罩的泰國微笑航空空服員,九日在曼谷蘇凡納布國際機場,經過一名手持寫有中國入出境檢驗檢疫局字母縮寫告示牌的工作人員。(法新社)
2020-02-10 05:30: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九日報導,憂心武漢肺炎疫情的觀光客與商務客已避免前往中國,如今連確診病例數較多的其他亞洲國家,如新加坡與日本,也被列為拒絕往來戶,還有人上網大罵飯店或航空公司為何不退費。
報導透過一名原定前往新加坡參加婚禮,並順便洽公的英籍黃姓男子的經歷,呈現肺炎疫情導致商務客與觀光客主動或被動取消行程的情況。來自香港的黃男先被公司禁止前往星國的辦公室、後又因台灣要求港澳客入境後必須隔離十四天而取消赴台旅遊,最後連原訂三月初的東京差旅也告吹—日本政府並未對港人入境設限,但他是因目前停泊在距離東京不遠的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頻傳確診病例而打了退堂鼓。黃男說,若非親人要結婚,否則他連新加坡也不想去了。
日本與新加坡目前是中港澳以外確診病例數最多的國家,其中日本有近百例(含鑽石公主號),地狹人稠的新加坡也有四十例。儘管尚無任何航空公司停飛往返兩國的航班,也沒有任何政府管制近期內有日本與新加坡旅遊史者入境,但兩國出現大量確診病例仍引發民眾恐慌—印度工程師莎卡就要求訂房網站取消她三月份的新加坡飯店房間並退費,在星國經營顧問公司的艾丁則遭遇新錄用的巴西員工因為疫情嚇到不敢來報到,艾丁本人也考慮取消四月份前往香港出差,「我老婆不讓我去」。
部分網友在「推特」上施壓從德國漢莎航空到挪威郵輪公司等運輸業者,要求退還前往日本的交通費。一名要求退費遭拒的消費者推文大罵挪威郵輪難道不知道鑽石公主號在日本被隔離,「你們依然覺得不讓可能因此生病的客人退費或改期比較好嗎?」
星展銀行經濟學家謝光威(Irvin Seah)說,預料旅遊禁令與民眾自行暫緩出遊將導致全球旅遊「大幅縮減」,估計新加坡每三個月因此減少約一百萬名觀光客或十億新加坡幣(約二二○億台幣)的觀光收入。星國旅遊業者也說,國內外旅遊的詢問與訂位雙雙下跌,估計今年上半年業績減少四到五成。

1 則留言:

  1. 武漢肺炎疫情相當的嚴重許多觀光客與商務客已避免前往中國,如果不小心被傳染還需隔離,所以盡量少去公共場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