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斷鏈 星展集團:台、韓、越三市場面臨衝擊最嚴重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武漢肺炎(2019-nCoV)疫情爆發使中國延長春節假期,導致因生產、運輸、交通中斷,引發供應鏈中斷危機。星展集團對此指出,中國供應鏈中斷將使全球紡織、電子產業受到較大影響;台灣、南韓及越南三市場面臨的衝擊最為嚴重。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今日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若使中國供應鏈中斷,可能對產業、市場造成的影響進行分析,該報告指出,針對一般製造業,不包括透過香港的間接出貨,中國就佔全球紡織品和鞋類出口總額的近4成,也佔全球機械設備出口總額的2成。
 至於在電子產業供應鏈中,中國佔有更重要的角色,例如蘋果全球800個生產基地,有近半數位於中國,且蘋果前200名供應商的名單中,約有30家為中國當地企業,涵蓋生產揚聲器、螢幕、電池、平板、積體電路封裝/測試等產業。
 特別是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的湖北省,是中國鋼鐵、汽車和電子產業的主要製造中心之一,相鄰的河南省更是台灣科技公司富士康的主要生產基地,而富士康為蘋果最大的iphone代工和組裝商。
 馬鐵英指出,觀察地區供應鏈,中國主要自南韓、日本和台灣進口中間產品,並且製造中間產品出至南韓、日本及印度、越南。
 至於台灣與南韓,則有逾4成的中間產品出口至中國;越南則有超過3成的中間產品進口自中國。
 基於上述市場對中間產品的依賴程度,馬鐵英認為,此次流行病對經濟活動的影響,將對亞洲地區帶來負面的外溢效應,特別是影響紡織及電子產業。無論是下游延後生產,還是上游原料供應短缺,台灣、南韓和越南受到的衝擊將最為嚴重。
 先前星展集團已調整台灣2020年的經濟成長預估至2.3%,星展集團強調,該調整已納入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因素;至於對南韓2020年的成長率,預期恐將低於目前預估的2.4%。

1 則留言:

  1. 普101 01 王亭雅
    沒想到武漢肺炎不單單影響自己中國地區,連全由經濟也被影響,真的很可怕,希望此次疫情能盡快結束,好讓市場正常運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