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神領袖80週年 達賴喇嘛低調不紀念

2020年2月22日
法新社報導,今天(22日)是達賴喇嘛舉行坐床典禮,繼位成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80週年紀念日,但他在成為西藏精神領袖後,大多數的歲月都處於流亡狀態,並且是中國當局不斷誹謗抹黑的目標。
備受尊崇的西藏精神領袖
在距離拉薩的布達拉宮(Potala Palace)數百英里外,達賴喇嘛如今在印度喜馬拉雅山下的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Dharamsala),協助其他的流亡藏人。
達賴喇嘛仍是普世公認的西藏自治運動代表人物,但他在1989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後所聚焦的全球矚目已見暗淡,世界領袖和好萊塢巨星希望與他親密交談的蜂擁而至邀約也有所減緩。
這部份是因為年邁的達賴喇嘛,已減少他馬不停蹄令人精疲力竭的訪問行程,但部份也是由於中國日增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
北京指控84歲的達賴喇嘛想分裂中國,並經常抹黑他是「披著袈裟的狼」。
達賴喇嘛的辦公室表示,不會有80週年的紀念活動,而原訂3月舉行的教學活動也已因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取消。這個活動通常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參與。
領導藏人爭取高度自治
1935年7月6日出生於西藏塔澤村(Taksar)的一個農民家庭,達賴喇嘛2歲時在挑選出屬於他前任的物品後,被認定是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1940年2月22日,他舉行坐床典禮,繼位成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1950年,達賴喇嘛15歲時,在中國軍隊入侵西藏後,他在匆忙中提前親政,執掌西藏政教大權。在接下來的9年間他試圖保護西藏不受傷害,但在1959年由於藏區爆發騷亂,他流亡至印度北部。
身為和平獎得主的達賴喇嘛,以他的道德教導和獨特的幽默,成為世上最受歡迎的宗教領袖之一。儘管沒有跡象表明他面臨嚴重的健康問題,但達賴喇嘛已不像往昔那樣頻繁出訪,而且他在去年初曾因胸部感染住院。
西藏流亡政府一再要求針對高度自治與中國政府重啟對話,但北京當局以達賴喇嘛尋求脫離中國獨立為由,一直拒絕應允。達賴喇嘛多次強調:「我們並非尋求獨立,只是爭取權利和自治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