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老梅綠石槽」提前轉綠 覆蓋四分之一

 
北海岸石門春季限定的「老梅綠石槽」,今年提前轉綠,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目前覆蓋率約四分之一,但要全部變綠還得再等等。北觀處臉書持續更新綠石槽近況,部分綠石槽顏色飽滿綠油油,已有不少民眾搶先來看。
石門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是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海岸邊的火山礁岩,經波浪長期沖刷,質地鬆軟部分被侵蝕,留下堅硬部分形成排列整齊的石槽,又稱「潮溝」或「海蝕溝」。
每年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海藻附著生長,4月石槽長滿大片綠色海藻,5月後又因陽光曝曬消失。
北觀處指出,老梅綠石槽僅春季可欣賞,是短暫而美麗的「季節限定」,常吸引來自各地的專業攝影師及遊客捕捉美景,也有很多人拍攝婚紗照。拍攝角度不同,可看到不同程度的「綠」,漲退潮也有影響,要全部綠油油要等到3到5月。
臉書「北觀粉絲團-幸福北海岸」2月15日觀察到綠石槽覆蓋率二成,到前天綠石槽覆蓋率已有二成五。以往3月才開始轉綠,今年似乎提早,近日已吸引不少遊客搶先拍照。
北觀處副處長金玉珍提醒,遊客如踩踏綠石槽會影響其生長,希望遊客留在沙灘上觀賞,尤其綠石槽上方滑溜,一旦滑倒相當危險。另建議民眾可先上氣象局網站查詢每天石門地區漲潮時間,才不會因漲潮淹沒石槽,白跑一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