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不再是美最大貿易夥伴


數據顯示,由於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爭端導致美國進出口下降,美國去年貿易逆差六年來首次縮小,且中國大陸也不再是美國的最大商品貿易夥伴,顯示關稅戰持續重塑美國與經濟夥伴之間的關係。

美國商務部5日表示,去年全年商品與服務貿易逆差比前年縮小1.7%至6,168億美元;出口下滑0.1%,為2016年來首見下降,進口也減少0.4%。總體貿易逆差下降了1.7%。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大陸去年也不再是美國最大的商品貿易夥伴,排名降至第三,位於墨西哥和加拿大之後。美國去年對陸的商品貿易逆差縮減17.6%,成為3,456億美元,為2014年以來最低。墨西哥則成為美國最大的商品貿易夥伴。


去年美國與越南商品貿易總額的增幅,也快於美國與任何一個大型貿易夥伴的增幅。
Amherst Pierpont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史坦利(Stephen Stanley)說「去年的多數貿易波動都是短期的」,例如企業爭相在關稅上調前完成進口,「(貿易政策的)總體影響可能要在幾年內才會顯露」。

美中1月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意味著歷時兩年的貿易戰暫時停火,但美國仍保留對約3,700億美元大陸商品加徵的關稅,上述數據也未反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的影響;這波疫情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擾亂旅行和全球供應鏈。

美國去年出口數據還受到其它因素的干擾,包括去年波音公司的737 MAX飛機遭停飛等。
美國去年12月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較11月擴增11.9%,經季節因素調整後的逆差額為488.8億美元。出口成長0.8%,但進口增幅更大,較11月增加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