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執委會開議 友邦史瓦帝尼、巴拉圭為台灣發聲

世界衛生組織(WHO)執行委員會議登場。圖為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發表聲明。(歐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執行委員會議登場。圖為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發表聲明。(歐新社)
2020-02-04 02:27:02
〔中央社〕世界衛生組織(WHO)執行委員會議今天起登場,首日會議包括邦交國史瓦帝尼及巴拉圭發言挺台,強調不應讓台灣2300萬人曝露在風險中。
在中國爆發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之際,今天登場的世衛執委會備受關注,而且台灣參與議題也不缺席。
史瓦帝尼代表發言表示,擔心由於政治衝突,或對部份國家及世衛組織的干擾,使得疫情不容樂觀,特別是中華民國台灣不能很好獲得世衛及國際衛生條例的支持。
史國代表指出,當前台灣技術專家不能夠參與世衛技術性會議,令人遺憾將使得台灣2300萬人民曝露在風險之中,讚許台灣有非常好的技術可以讓各國受益 。
而巴拉圭代表發言時提到,目前台灣已經有感染病例,敦促世衛確保台灣能即時得到包括第三方以及其它國家訊息, 確保全球公衛不會遭到威脅。
世衛執委會自今天起至2月8日舉行會議,在多天的會期中包括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將會適時為台發聲。
新型冠狀病毒嚴峻,先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有必要讓台灣參加世衛,否則難以防疫。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同樣在國會答詢時,首度明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會議。
另多位美國聯邦參議員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歐盟則表示致力與合作夥伴討論並尋求務實解決方案,在台灣有相關專業技術及能力的場域,台灣應被納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