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影響 蘋果及供應鏈面臨勞動力短缺難題

2020-02-05 15:00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
武漢肺炎可能使供勞動力短缺,影響蘋果增產計畫。美聯社
武漢肺炎可能使供勞動力短缺,影響蘋果增產計畫。美聯社
中國大陸當局為遏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除了延長農曆春節,也頒布旅行禁令,預期將使數以萬計的勞工無法返回工作崗位,也將使蘋果公司主要供應商面臨勞動力嚴重短缺問題。
消息人士指出,勞動力短缺,可能影響蘋果的iPhone增產計畫。據日經新聞報導,蘋果公司原本預定今年上半年生產8,000萬支iPhone。
一名供應鏈高管指出:「以前不曾出現這種情況,我們只能忍痛承受。現在的問題不是能不能招聘到工人,而是他們是否能從家鄉返回公司。」
武漢肺炎對全球科技業的衝擊可能極為嚴重,分析師警告,疫情可能拖累全球出貨量最高10%。
蘋果兩大組裝代工業者鴻海、和碩,以及許多元件供應商,都面臨同樣困境。鴻海原定下周開工時把產能利用率提升至50%左右,但勞動力不足可能拖慢原定的步調。
日經指出,除了勞動力問題,各公司也面臨廠區防疫的挑戰。一名供應商指出,如果一名員工感染,整座工廠都必須封閉置到消毒完成。這將使工廠的營運面臨極大不確定性和風險。
鴻海表示,預計10日開工,且歷經SARS後,非常了解如何照顧員工健康,以及分配製造與生產部門資源的重要,以確保滿足員工和客戶的需求。
不過,彭博資訊報導,鴻海在評估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的潛在影響後,下調2020年的營收
成長前景。鴻海在中國大陸鄭州生產全球大多數的iPhone手機,董事長劉揚偉表示,目前預計今年的銷售額將成長1%至3%,先前的預測為成長3%至5%。
和碩則表示,優先事項是員工健康,已與各地方政府建立「直接溝通管道」,遵從法規。

6 則留言:

  1. PU101 13 葉宇芯
    這次的武漢冠狀病毒相當可怕,台灣的應變措施是延長高中以下學童的寒假,在家自主隔離,看似是只針對非勞動人口的隔離,但其實影響了整個經濟,像是幼稚園的小孩如果待在家也需要父母親在家陪同等,所以每一項政策的執行都牽一髮動全身,希望這個病毒可以快點解決!

    回覆刪除
  2. pu20108
    武漢肺炎造成的不僅僅是傷亡,更會影響著全球的經濟,以及其他層面。

    回覆刪除
  3. 普101 14 劉耘圻
    為了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而頒布旅遊禁令,導致勞工無法回到工作崗位,影響到公司的出貨,希望可以趕快消除病毒,讓全球經濟能穩定下來。

    回覆刪除
  4. pu20105
    武漢肺炎的嚴重性不只牽連到民眾的健康問題,全球生產鏈也會因此受到影響。

    回覆刪除
  5. pu20119
    武漢肺炎影響民眾的健康,也導致有許多民眾無法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全球的經濟也跟著受到波及。

    回覆刪除
  6. 為了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而頒布旅遊禁令,導致勞工無法回到工作崗位,影響到各個公司的出貨,導致全球經濟動盪,且中國大陸為全球主要勞動生產國,工廠停工影響層面更是擴及全球。
    普201 3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