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揚言抵制 公佈與以屯墾企業

針對以色列侵占巴勒斯坦土地一事,聯合國決定開鍘!聯合國近日公布跟以色列侵占墾地有關的企業,包括Airbnb、摩托羅拉等企業都榜上有名。過去外界呼籲要公開名單很久了,但聯合國怕美國反彈,因此遲遲沒有公佈,人權組織希望透過此一公開的名單,進行「抵制行動」(BDS),阻撓以色列的開發計畫。

摩托羅拉等在列

根據《土耳其國家通訊社》報導,聯合國人權辦公室列出112家有在以色列屯墾區進行商業活動,甚至是與屯墾區合作的企業。其中,知名共享住宿企業AirBnb與科技大廠摩托羅拉、旅遊業者貓途鷹(TripAdvisor)皆上榜,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契萊表示,這些公司在屯墾區的商業活動會侵害到巴勒斯坦的人權。
AirBnb在2018年時宣稱,他們會放棄在屯墾區與當地住家、飯店的合作計畫。但2019年4月卻又傳出AirBnb將持續在以色列屯墾區持續進行商業活動。由於2016年,當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就已經要求聯合國拿出這份名單,但聯合國當時顧忌美國所以拖到現在才公佈。

無處罰措施

巴勒斯坦外交部長聲稱,這是國際正義的勝利,國際人權觀察組織也對此結果樂觀其成。不過聯合國的報告也提到,這次的名單公佈並沒有針對這些公司進行處罰,需要由國際間發起BDS進行抵制,但如果這些企業願意撤離屯墾區,聯合國會將他們移出名單。
《半島電視台》分析,在川普總統當選後,對以色列態度非常友善,讓納坦雅胡可以加速開發具爭議的約旦河西岸屯墾區,再加上近日川普宣布的中東和平計畫,也讓中東諸國跳腳,聯合國因此採取行動。

1 則留言:

  1. 關於侵占土地一事,單憑以色列、巴勒斯坦兩者單獨來商討那畢竟是不容易的,因為偏見固然存在。但若是第三方勢力介入協調,那結果必然不同,也希望最後有个好的成功。
    Pu203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