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周報:台商復工難 全球供應鏈的難題才要開始

2020-02-09 04:43經濟日報

路透
路透

武漢肺炎疫情快速擴散,部分大陸地方政府不願冒著病毒傳染的風險、同意企業本周復工,如此恐衝擊全球供應鏈運作,產業界面臨的挑戰才要開始。全球經濟成長變數大,各國央行嚴陣以待,聯準會主席鮑爾將赴國會作證,談話格外受到關注,歐元區可能通過新的財政擴張政策,以下是本周財經大事:
# 斷鏈危機即將出現?
(關鍵事件:大陸10日陸續開工)
南京、杭州、寧波和昆山等台商聚集的長三角城市,近日發布企業復工復產報備的通告,部分台廠計劃10日(周一)復工,但由於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企業復工不但要向當地政府申請核准,還要做好疫情防控、設置隔離場所,台廠復工變數大增
日經新聞報導,鴻海集團深圳與鄭州廠區原定10日復工的計畫「喊卡」,工廠環境勞力密集,當地政府不願冒著病毒傳染的風險復工,「誰都不希望承擔責任」。鴻海強調,各地工廠復工營運時間依照當地政府規定辦理,並視當地疫情做好人員安全準備,集團迄今尚未收到客戶提早復工生產的要求。
據了解,目前主要組裝廠普遍維持大陸主要廠區10日復工,僅仁寶部分廠區延後至2月17日。鴻海是蘋果iPhone主要組裝代工廠,華為智慧手機、亞馬遜電子書載具Kindle及智慧型音箱Echo由鴻海集團代工,復工進度將牽動供應鏈運作。
事實上,為阻止疫情擴散,深圳8日起擴大管制,外地人車要進入深圳必須至少提前一天上網申報。深圳還要求企業復工前必須先提出申請,由於規定繁瑣,迄今接獲通知可在10日復工的企業相當有限。
一家台資企業負責人表示,影響台商能否10日如期復工的關鍵在於:深圳實施企業復產復工報備制度。政府要求企業備妥紅外線體溫探測器、消毒水、口罩等物資,提出申請、通過檢查獲得同意後才能復工,主要是擔心企業一旦全面開工,大量外地員工、民工這幾天陸續返回深圳,可能加速疫情傳播。
即使如期復工,企業仍有難題待解。首先,數十家美、歐、亞航空公司已暫停對大陸的空運服務,優比速(UPS)等貨運業者也縮減飛往大陸航班,不僅降低航空公司運輸高價值、快速出貨貨品的能力,甚至可能衝擊陸企的出口業務
其次,外出限制、勞動力和材料短缺,以及嚴格控制交通樞紐和關閉邊界所帶來的物流問題,將影響供應鏈運作。全球各地公司開始限制員工前往中國,疫情的不確定性恐使工廠勞動力至少下降二成,進而造成企業產量和產能下滑。
若將今日的武漢肺炎與2003年爆發的SARS相比,現在的中國不但與全球經濟緊密結合,國內交通網路大有改善,將使病毒傳播速度更快,超出區域性感染範圍。
再者,航班停飛、飯店停擺、工廠停工,將影響大陸人民收入,企業撐不下去或大規模裁員。疫情結束後,中國也難以再靠房地產拉抬經濟,倒是可能強化通訊政策像是5G發展,如同2008、2009年家電下鄉的蝴蝶效應,拉抬周圍行業。
武漢肺炎的潛伏期長、沒有症狀就能傳染,是其可怕之處。分析師表示,「許多變數可能發生在10日復工後,業者面臨的問題可能不是缺料、而是缺工,再來就是工廠復工後、隔離控管是否得當」,如果疫情惡化,2月底到3月都無法順利復工,接下來就可能斷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