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蓮霧過度依賴大陸市場 埋下不可預知風險

 
六龜是高雄蓮霧大宗產地,去年外銷成長率在高雄果品中搶第一!除大陸外,也銷往星馬及加拿大等地,不過今年開春碰上寒流及武漢疫情,大陸訂單一度中止,讓農友很憂心,這也凸顯六龜蓮霧對大陸市場的依賴性,埋下不可預知的風險。高雄市農業局已作調控,盼透過高雄首選的電商平台,拉高內銷占比,分散風險。
據高雄市農業局統計,去年高雄蓮霧外銷量678公噸,較107年度的183公噸成長270%,今年外銷量依然強勁,光元月份蓮霧已外銷達210公噸。不過今年新春受到武漢疫情影響,大陸貿易商中止出貨,至2月5日才恢復供貨。

高雄六龜區蓮霧近年外銷量雖持續成長,但出口地仍以大陸為大宗,市場依賴性偏高,這陣子武漢爆發疫情,廈門轉口業務停擺,台灣外銷的農漁產品即連帶受影響,後勢無可預期。

高雄市農業局長吳芳銘表示,農業局會持續拓展其他市場,也會與農委會防檢局等單位進一步合作,透過貿易及檢疫的談判,打開其他市場通路。他同時呼籲,國人能多透過「高雄首選」電商平台,大賣場及超市等通路,購買高雄優質農產品。

高雄年後首批蓮霧,在產地與貿易商共同努力下,2月5日已恢復出貨到大陸,農業局表示,目前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也向六龜農會追加 650箱,共3120公斤,預訂2月14日及15日裝櫃,「春節後三周,高雄蓮霧可望能外銷星馬達50公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