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貿易量大跌 專家:疫情影響浮現

 
日本政府19日宣佈連續第3個月的貿易逆差,總金額為1.3兆日圓,其中包括對中國及歐盟的貿易量大幅下滑,即便對美國的貿易迎來近5個月首次成長,數字卻僅有細微的0.3%。專家分析,亞洲整體貿易量蕭條是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疫情的影響則會在2月之後慢慢顯現。」

連續3月赤字

根據《每日新聞》報導,日本財政省宣佈連續第3個月的貿易赤字,主因為對中美的出口大幅減少,貿易逆差金額為1.3兆日圓。
日本整體出口率大降2.6%,掉到5.43兆日圓,此情況已連續發生14個月;進口則是大降3.6%,金額為6.74兆日圓,已是連續9個月的下跌。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日本與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貿易量受到劇烈影響,汽車零件及化學物在內等貿易出口率大跌6.4%,對中國進口率則跌5.7%,包括手機及鋁等物件。
「無法斷言貿易蕭條一定是受到疫情的影響,但我們會持續觀察。」日本巴克萊證券分析師前田一馬認為,日本與中國的貿易量在年節期間本來就會有週期性的下滑,疫情的影響將會在2月之後慢慢顯現。

亞洲整體蕭條

據《日經亞洲網》報導,總體來看,包含中國在內的亞洲各國淨出口都是負值,共達到5678.6億日圓的貿易赤字,也創下紀錄。
而拜減少原油進口之賜,日本對美國的的貿易順差以些微的0.3%成長,金額來到3692.3億日圓,是近5個月的首次增幅;對美國的出口率下降7.7%,是連續6個月的跌幅,金額為1.05兆日圓。日本對歐盟的貿易赤字則已連續7個月浮現,金額為913.8億日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