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衝擊產業!科法斯報告:這三個行業影響最大

國際信用保險集團科法斯發表最新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讓中國目前暫時在國際貿易中被隔阻,導致許多行業的全球價值鏈受到破壞,其中又以ICT(資通訊科技)的電子產品部門、紡織服裝、汽車等三個行業,受創最大。
報告指出,電子產品、紡織服裝、汽車,這三個行業在亞洲的價值鏈,所受衝擊最大。對中國的半製成品依賴程度最高的五個國家,均為亞洲國家。例如,從中國進口的半製成品占比,柬埔寨為36%,馬來西亞為21%。
全球其他各國也會被殃及,美國的進口半製成品當中,20%來自中國;秘魯也有18%;俄羅斯為17%。
電子產品、紡織服裝、汽車,受衝擊最大,因其行業特點。全球ICT行業高度集中在美國和中國的領頭企業,其大部分工廠都在亞洲。
以ICT行業的兩大巨頭,蘋果和阿里巴巴為例,本周均宣布,預估第1季財報將受到新冠病毒的影響。
根據2019年麥肯錫報告,中國消費者計占該年度全球奢侈品消費的36%。像蘋果公司這樣的ICT企業,不僅銷售依賴中國市場, 產品製造也一樣離不開中國。
科法斯指出,中國企業的庫存水平,對於彌補當前生產中斷造成的產能缺口至關重要。科法斯預估,全球從事電子產品的上市公司,最慢3月底或4月初,將很難依靠其庫存開展業務,小型企業和經銷商也會面臨重大風險。
紡織與服裝方面,世界貿易組織2018年的資料顯示,中國在這領域占了約32%的市場份額。此外,中國在紡織與服裝的半製成品供應,也占有優勢。
上市公司庫存數據顯示,中國的紡織服裝公司的庫存,已不足以支撐15天,預估紡織服裝業到3月中旬,經營情況將陷入困境,而這也與該行業的「快時尚戰略」的管理方式有關。
汽車方面,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產樞紐和消費國,行業價值鏈在結構上趨向國際化,不同工廠間的合作使得整個生產系統互聯互通。
科法斯指出,對於汽車和運輸等已經處境困難的行業,新冠疫情的爆發無疑是雪上加霜。此外,用來衡量乾散貨運價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今年以來至2月12日跌幅高達61%,也說明了有關需求下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