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 森遊趣

從空中正上方下望,小笠原山觀景台、八角觀景台、步道及眺望台呈現圖案效果。
撰文‧攝影/鄭元慶
幸運的話,從祝山火車站到小笠原觀景台途中,可看到國寶鳥帝雉。
外出旅遊總免不了會拍照留念,從攝影術發明後,人們只能站在地表上,拍攝平視角度的畫面,即使偶而會蹲下從低角度往上拍,或站在高點往下,差別都不大;但自從有了空拍機之後,影像視角不再被侷限,從比眼睛水平高的地方來看世界是種新的體驗,空間感也大大地不同。外出時的攝影包裡,除了數位相機之外,一台空拍機也漸成標準配備。
工人整理鐵路路基的石頭,以維持阿里山森林鐵路的運作。

帝雉與小笠原觀景台

搭阿里山森林鐵路遊客,因十字路到第一分道中斷,多搭到奮起湖轉接駁車到阿里山 。
阿里山一向是台灣熱門的景點,其鐵路、森林、晚霞、雲海、日出被稱為「五奇」。目前森林鐵路因受杜鵑颱風影響,十字路至第一分道尚未修復,利用省道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上山,其實也很方便。
難得行走鐵道,遊客在二萬平車站附近的48號隧道前玩跳躍遊戲。
日據時期的1900年,總督府殖產課負責調查開發農林漁礦等物產的技手小笠原富次郎,在阿里山發現了豐富的森林資源。隨後日本為了開採林木及後續造林計畫,興建了阿里山高山鐵路和幾條支線。發展至今,阿里山已成立國家森林遊樂區,周邊交通及旅遊設施次第興建,滿足遊客的旅遊需求。
阿里山森林鐵道穿越森林,形成森林中的不規則線條。
進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祝山日出對晚起的遊人不是好的選項;但在一旁的小笠原山觀景台則不能不去。小笠原山就是為了紀念小笠原富次郎而命名,地處祝山稜脈末端,海拔2488公尺。
鳥瞰陳有蘭溪上游及散布兩側台地上的聚落與茶園、農園。
搭乘遊園車到達祝山車站後,依告示牌方向步行往小笠原山,如果幸運的話,會在步道旁與保育類的國寶鳥帝雉邂逅。帝雉圖案被印在新台幣千元紙鈔背面,是台灣雉科鳥類中棲息於最高海拔者,喜在路邊雜草區內覓食,不太怕人,雄鳥有著湛藍色金屬色澤的羽毛,在陽光下閃爍發光。
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鐵道越過道路上方。
小笠原步道全程約500公尺,皆鋪設柏油路面,後段在路旁加鋪木棧道至觀景台。觀景台呈八角形,直徑約30公尺,雖地處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邊陲,但四周無遮蔽物,有著360度的無敵視野,吸引眾多遊客前來,除了賞景,還能遠眺玉山群峰、中央山脈、塔山、對高岳、祝山等周邊大山。
省道台18縣89.5K處的「傷心山」是觀夕陽的好去處。

空中觀景新視角

從空中可看出受杜鵑颱風沖毀的阿里山鐵道崩塌處,目前從十字路到第一分道之間無法通車。
從觀景台正上方往下鳥瞰,規則的八角型、不規則的木棧步道和眺望台,顯現出圖案效果。這是種獨特的體驗,因為在地面時看到的是立體物件,但在空中下望,卻變成平面的抽象畫面,其周邊的青楓、台灣紅榨楓即將轉紅,與翠綠林木有不同的色彩。
右側的塔山是鄒族的聖山,海拔2663公尺,山勢陡峭,下方為阿里山溪。
觀景台的東北方是南投縣信義鄉,和社溪、出水溪、郝馬嘎班溪匯流成陳有蘭溪往北流,因枯水期河床乾涸。河階台地兩側散布著神木村及同富村等聚落,較平坦地區塊則有農園及茶園。空拍時些許霧氣氤氳,會讓畫面有虛無縹緲的感覺。
從平面無法看到阿里山森林的全貌,上升到空中,才能顯現徐志摩所言「數大」便是美的精髓。森林中的每棵樹木都變成圓點,頂端則依其成長特性,以灰、暗紅等不同顏色點綴其中,似乎按照著一種自然律,形成某種特別的排列組合和節奏,令人賞心悅目。
二萬平旁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附近的森林,因為有阿里山鐵路穿越其中,從上空鳥瞰,在廣袤的森林中出現了由森林、不規則線條和色彩組成的圖像,引人入勝。從二萬平車站上方往右俯視,標高2,663公尺的「鄒族聖山」塔山聳立,其山勢陡峭險峻,斷崖層次分明,從空中還可明顯看出鐵道崩塌的位置。

漫步鐵道上

1912年通車的阿里山鐵路,海拔2000公尺的二萬平為當時的終點站,設有機關車庫,鐵道上鋪設三角線,有3個轉轍器供車輛掉頭。1914年鐵路延伸到今天的沼平車站之後,二萬平的調度功能就沒落了。
依照規定是不能在鐵道旁行走,但由於十字路和第一分道之間因颱風後路斷,有月台卻沒有固定火車經過,只有當林務局規劃有限的「主題列車體驗活動」時,才會停靠火車,重回百餘年前調度場忙碌情景。所以不少遊客在二萬平賞景之餘,會往下沿著鐵道漫步,兩旁杉林聳立,可走到48號隧道後折回。不論站在木板月台或斷崖旁木棧道,視野十分遼闊,且晚上無光害,是個觀星的好地方。

傷心山日落雲海

如果不想進阿里山森遊區去看雲海,在離入口1.3公里、台18線省道的89.5K處,有個面西的觀景台,也是賞夕陽觀雲海的好地方。此處海拔高2300公尺,日落雲海氣勢壯觀,被阿里山居民戲稱為「傷心山」,乃因早期上下山不易,雲海雖美,卻與平地親朋好友相隔兩地,見美景生哀傷之情,「傷心山」成為別稱。
只要天氣許可,一到傍晚,總會有內行人扛個相機腳架前來觀景台佔位,就是要拍攝日落雲海美景。不過,老天爺並不一定賞臉,最好能事先查詢天氣狀況。一般而言,秋冬兩季當冷鋒過境或寒流來臨時,較易見到雲海景象;至於夕照,只要天氣晴朗即可觀賞。
最好的情況是拍到有雲海的夕陽,某次在觀景台等待拍攝時,一位攝影師眼見烏雲遮天,似乎沒希望,就移動到較低的地方拍攝,等到幾十分鐘過去,夕陽好像會露頭,這位老手又回到觀景台拍攝,終於等到想要的畫面。或許有許多時候等不到日落雲而「傷心」,若拍到滿意的畫面就「開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