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土耳其對敘利亞人開邊界 歐洲恐再陷難民風暴

土耳其敘利亞緊張情勢一夕驟升,昨天發生2016年以來土軍最慘烈犧牲的空襲事件後,根據報導土耳其將開放東南部邊界72小時,讓敘利亞難民穿越國境前往歐洲。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表示,據土耳其媒體報導,警察、憲兵、海防和邊界安全官員已接獲不要試圖阻止敘利亞難民前往歐洲的命令,預料新一波難民潮將至。
不願具名的官員說:「我們已決定不阻止敘利亞難民經陸地或海上進入歐洲,而且立即生效。現在歡迎包括敘利亞人在內的所有難民穿越,進入歐洲聯盟(EU)。」這名官員說,接納難民對任何一個國家來說都是「不能承受之重」。
土耳其多安通訊社(DHA)今天報導,將近300名移民在暗夜中抵達毗鄰希臘和保加利亞的艾迪尼省(Edirne)邊境,試圖前往歐洲。這些人分別來自敘利亞、伊朗、伊拉克、摩洛哥和巴基斯坦。他們表示,是在聽到土軍慘烈犧牲的消息後,在深夜進入邊境。
另一群移民說他們看到「門戶開放政策」的報導,於是來到土耳其西部恰納卡萊省(Canakkale)艾瓦奇克(Ayvacik),想坐船前往希臘列士波斯島(Lesbos)。多安通訊社的新聞畫面可看到移民帶著家當,摸黑徒步進入艾迪尼省和恰納卡萊省。
親政府電視台播出的移民畫面,真實性有待確認。
土耳其NTV電視台的畫面顯示,一大群人背著背包徒步穿越曠野。報導說,難民試圖通過土國邊境的卡匹庫勒(Kapikule)關卡進入保加利亞,但未被允許通過。報導說,一行人後來步行到毗鄰希臘的帕札庫勒(Pazarkule)邊界關卡,但不清楚後來情況。
一旦替難民打開進入歐洲之路真的付諸實踐,將推翻土耳其2016年對歐盟的承諾,西方強權恐怕很快會被拖進安卡拉與莫斯科之間的敘利亞伊德利布省(Idlib)僵局之中。
伊德利布省是敘利亞反對勢力和反政府武裝團體在長達9年內戰中的最後據點,敘利亞政府軍2019年12月起加強攻勢,試圖收復並迭有斬獲,情勢演變已衝擊安卡拉和莫斯科的合作關係。
土耳其依據2018年9月與俄羅斯達成的協議,在伊德利布省附近設有12個軍事觀察哨。敘軍強攻伊德利布省也波及部分觀察哨,造成土軍喪生。土耳其揚言,若敘軍2月底前未撤離,將出兵敘利亞。安卡拉和莫斯科已就此進行多輪談判但迄無共識,陷入僵局。
至少33名土軍昨天在伊德利布省遭遇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政府軍空襲而犧牲。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深夜主持緊急安全會議後,做出上述開放邊界的決定。
昨天敘軍空襲事件後,2月在伊德利布省喪生的土軍已達近50人。
去年12月以來,有近100萬流離失所的敘利亞難民聚集土、敘邊界,聯合國之前以「21世紀最嚴重地人道慘狀」提出警告。
土耳其多安通訊社(DHA)今天報導,將近300名移民在暗夜中抵達毗鄰希臘和保加利亞的艾迪尼省(Edirne)邊境,試圖前往歐洲。圖/路透社
艾爾段已多次威脅將發起軍事行動逼退敘軍,他給敘方的最後期限是2月底。艾爾段原本希望3月5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商,化解伊德利布省緊張情勢。不過克里姆林宮(Kremlin)已表示,蒲亭當天「沒有工作計畫」。
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署長阿爾通(FahrettinAltun)深夜在聲明中表示:「如果耗盡外交和政治手段卻沒有達成解決之道,我們將毫不遲疑採行其他作為以阻止此一人道災難。」
長達9年內戰幾乎毀滅敘利亞,這場衝突估計造成50萬人死亡,且製造數以百萬計難民。土耳其已接納約370萬敘利亞難民,艾爾段曾多次揚言要對難民開門,讓他們前往歐洲。安卡拉未來幾天內料將積極要求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伊德利布議題上「硬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