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襲北海道 時隔19年再現零下36度低溫

 
日本北海道許多地方今天出現這個冬季最冷的一天,其中位於旭川市郊區的江丹別地區,更出現攝氏零下36度低溫,是日本時隔19年再出現低於零下35度的低溫。
日本氣象協會表示,日本今天清晨最低溫出現在江丹別地區,這是日本從2001年1月以來,時隔19年再出現低於零下35度的低溫。
2001年1月15日的零下36.6度,同樣是在江丹別地區被觀測到。旭川市上午7時也出現零下25.7度低溫,是時隔12年再出現低於零下25度氣溫。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受到非常強烈冷氣團及輻射冷卻效應影響,日本北海道許多地方都出現這個冬季最冷的一天,特別是在旭川市郊區的江丹別地區,被觀測到出現攝氏零下36度的極端低溫。
札幌管區氣象台表示,輻射冷卻效應指的是由於天氣晴朗,入夜後地表熱氣消散快,加上非常強烈冷氣團,造成北海道許多地方氣溫驟降。
除了江丹別地區的零下36度,也有地方出現零下30度到34度低溫,就連札幌市也比往年低了8度左右,今天清晨最低溫只有零下14.9度。
北海道內173處觀測點中,有125處出現這個冬季最冷的一天。
流經江丹別地區的江丹別川,只要河水水溫高於氣溫就會出現被稱為「川霧」的現象,水面上會飄散白色霧氣。
家住旭川市中心的50多歲女性,在得知江丹別地區出現零下36度,特地跑來體驗。她說,把牛仔褲弄濕後進行實驗,「真的是一下子就完全結凍(可立於地上),超乎想像的寒冷」。
氣溫驟降也對機場造成影響。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表示,本來上午一班預計從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前往東京羽田機場的航班,因為機上廁所用水等給水及排水設施結凍,不得不取消航班,安排乘客搭乘其他航班。
札幌管區氣象台表示,今天清晨5時31分,新千歲機場氣溫僅零下20.9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