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祛除極權病毒才是世人之福

2020-02-10
天災地變,對人類而言,是災難也是魔考;災難降臨,未必沒有正面意義。災難可以毀滅一個國家、民族,導致民眾大量死亡,造成文明的殞落。同時,災難也考驗國家與民眾的文明程度,能否承受劫難的試煉,而呈現人性的光輝與制度的穩定性,確實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換言之,高文明素質的民眾可以維繫社區的有機運作與人們相互關懷的溫度,保持堅韌的生命力,讓整個國家、社會得以度過劫難,不致發生失序、崩裂與瓦解。
由SARS到武漢肺炎,十七年的時間,中國的物質建設與經濟飛躍成長,在規模與硬體上,可說是人類少見的成果。有人將習近平的「稱帝」及推動「一帶一路」、「中國製造二○二五」,以締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比擬為「漢唐盛世」。就物質建設而言,此種讚美並沒有過譽之虞。而此一成就更成為中共政權實施專制獨裁統治的有力說詞,也讓拒絕西方民主而志得意滿的中國,將此一數位獨裁模式冠上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標籤,表面上尊奉國家民族的神主牌,實際上則用以鞏固少數統治菁英的權力與利益。
中國的數位獨裁可說是古往今來一切專制政體的極致,其強項在於擁有大數據、臉部辨識及網路監控等傳統政權所不具備的控制手段,建構起天羅地網似的監控系統,壓抑一切異議、群眾抗爭與任何對統治者的批判。尤有甚者,其意識形態與文宣部門的主要權責,係以鋪天蓋地的宣傳、洗腦,凝聚同溫層,並推動對統治者與共產黨的造神運動。對海外的大外宣,則是以龐大利益收買西方世界的政界、學術、宗教與民間社團,充分利用民主制度容許批判、反對的縫隙,對民主自由陣營進行紅色滲透。於是,所謂中國崛起,乃成為一個挑戰自由世界的經貿利益與意識形態、價值觀之嚴重威脅。
歷經三、四十年的快速成長,強大中國的崛起,似乎勢不可擋。然而,美中貿易戰及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徹底撕毀了中國光鮮亮麗的外表,暴露出其強大的背面,完全缺乏自由市場與民主機制,而所謂改革開放獲致的經濟躍進,實質上是因「對內保護壟斷、對外盜竊技術、低價傾銷」的不公平貿易手段而來。致使川普政府為了保護美國的利益,維護公平對等的市場機制,乃發動一場浩大的貿易戰,讓缺乏公平競爭法規與商業文化的中國,不得不撤除部分國家資本主義保護傘,使中國經濟暴露於自由市場高度競爭的風險之中。由此看來,美中貿易戰固然是國家之間的現實利益之爭,但川普其實也扮演「逆境菩薩」的角色,透過貿易戰的壓力協助中國由國家資本主義邁向自由資本體制,使其經濟發展因而擁有可以持續的堅實基礎。故而,對美中貿易戰的解讀,不宜侷限在西方世界反中的陰謀論思維,才能看到並分享其正向的能量。
貿易戰之中國家資本主義遭逢考驗,如今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導致中國確診病例、死亡數逐日劇增,許多經濟與交通要津均淪為疫區,封城行動迅速擴大,整個中國彷彿面對末日般的災難。而疫情的考驗顯然在於中共的數位極權體制。此因疫情之得以迅速擴散,癥結在於中共引以為傲的極權模式,造成疫情資訊遭到封鎖,無法透明公開,甚至在社群平台舉發的八位醫生竟然遭到拘捕訊問,導致一般民眾被蒙在鼓裡,無法做好防範措施。等到疫情失控,中國才在習近平親自拍板下公開疫情,但此時疫情已一發不可收拾,形成全球的大災難。
從SARS到武漢肺炎,顯現中國所謂的進步,只是物質建設的進步,與文明、民主價值相關的制度與文化建構則付之闕如。非僅如此,結合國家資本主義與數位獨裁而成的中國夢成為唯一的正道,西方的民主制度與普世價值則被貶斥為無效率、少數有錢階級的遮羞布,但紅色中國夢卻禁不起貿易戰與疫情的衝擊而幻滅。儘管如此,若從人本與普世價值思考,兩場試煉若能使中國祛除國家資本主義、數位獨裁病毒,則不僅有助於中國度過現今的劫難,得到文明的轉型,對於全球社區而言,亦可增加一個和平、民主的夥伴,共同推動人類的福祉與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