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高中學習歷程檔 案 教部每校1年最高補助50萬

2019-08-23 00:16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
教育部將提供偏遠高中,每校一年最高五十萬元,用以充實偏鄉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 圖...
教育部將提供偏遠高中,每校一年最高五十萬元,用以充實偏鄉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上路,從九月入學的高一新生起,每年要開始定期上傳學習歷程檔案,占後續大學個人申請成績至少一半,卻頻傳恐有城鄉落差。教育部趕在開學前祭出補助,提供偏遠地區公、私立高中,每校一年最高五十萬元補助,用以「充實」偏鄉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說,支持教育部投入經費到偏鄉,但「不是一筆補助款,就可以消除城鄉差距的不公平競爭」。學生參與全國或國際賽事、甚至得名,需要各方面學習資源的長期累積,非一筆錢就能一蹴可幾。
新課綱強調素養教學及適性學習,今年起升高一的新生開始要上傳學習歷程檔案,如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每年也要上傳最多十件「多元表現」,如競賽表現、課外彈性學習成果。不少家長團體不斷反映,弱勢生缺乏課外學習資源,「多元表現」恐出現城鄉落差。
教育部近日訂立「補助偏遠地區高中充實學生學習歷程檔案要點」,提供偏鄉學校每年最高五十萬元。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說,教育部僅對公立高中進行偏校分級,若有私立高中要申請補助款,教育部會比照偏遠公校的分級及認定標準。
韓春樹也說,學校提出的計畫書及經費申請表,只要涉及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部內會「從寬核定」,例如添購上傳學習歷程檔案的電腦硬體設備,或是補助學生戶外教學、赴外參加競賽的食宿費等。
馬祖高中校長陳天賜說,離島學生參加全國性競賽,若晉級決賽大多要「跨海」到本島參賽,但礙於經費限制,往往只能「單補助交通費,或是五人團隊只能三人出賽」,未來多一筆財源,偏遠地區學生就不愁赴外比賽的旅費、食宿費。
金山高中校長賴來展說,補助可提供偏鄉學生更多類型的學習資源,但他也說,偏遠學生可發展在地的特殊學習經驗,例如金山特有的傳統捕魚技術「蹦火仔」,學生若與地方人士交流文化技藝,即可在學習歷程檔案上與城市學生做出區隔。

1 則留言:

  1. 普103 40 陳震緯
    我覺得教育部做的非常的好,補助偏鄉地區的學校,讓他們也有新的資訊或器材可以使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