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大禧將軍與我攝影展 神將守護者「露臉」

〔記者李容萍/大溪報導〕為期三週的「大溪大禧」系列活動將於今日圓滿落幕,在大溪武德殿壓軸辦理的「將軍與我」攝影紀錄展,挖掘十一組大溪將軍與守護者們的故事,帶領民眾看見人與信仰間最真摯的連結與互動,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簡稱木博館)統計參觀人次超過六千人,民眾可把握最後一天觀展。
  • 「將軍與我」攝影紀錄展「嬌」點─大溪樂豳社女神將「關鳳」。 (記者李容萍攝)
    「將軍與我」攝影紀錄展「嬌」點─大溪樂豳社女神將「關鳳」。 (記者李容萍攝)
  • 「大溪大禧」系列活動舉辦「將軍與我」攝影紀錄展,民眾可把握最後一天觀展。(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大禧」系列活動舉辦「將軍與我」攝影紀錄展,民眾可把握最後一天觀展。(記者李容萍攝)
木博館表示,大溪擁有百尊以上神將,有台灣三大「神將窟」美名,每年農曆六月廿四日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遶境,守護者們用最大的敬意扛起比成人高兩倍、重達四十多公斤的將軍,也扛起大溪百年延續的傳統,因此,今年系列活動以神將與其守護者為主題,推出「將軍與我」攝影紀錄展,十一組故事有嘉天宮同義堂關平將軍、興安社關平將軍、慶安社關平將軍、同義社黃忠將軍、福山巖玄將軍、武將軍、樂豳社關鳳將軍、周倉將軍、共義團周倉將軍、王甫將軍、廖化將軍。
其中,大溪樂豳社有一尊女神將「關鳳」,每年遶境總會吸引眾人目光,由溫柔的女性守護者一同扛起神將,雖然關鳳將軍相較於一般將軍輕,對女生來說仍是不容易,像是資深成員簡佳俞,可是經過近六年訓練才能掌握基本功。
同義社將軍組組長黃俊祥,爺爺是同人社將軍組、父親是慶義社將軍組,曾有過六月廿四日時,家裡三代分別在不同社頭排練的有趣景象;共義團的廖姓一家人,是許多大溪家庭的縮影,從日治時代至今,四代都是同一個社團的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