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陸貿易逆差 五個月新高

2019-08-03 00:27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
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9月起對3,000億美元中國大陸輸美產品加徵關稅之際,美國6月對中國大陸的貨品貿易逆差擴大至302億美元,攀抵五個月高峰,整體貿易逆差的降幅也不如預期。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商務部2日表示,6月貨品與服務的貿易逆差減少0.3%至552億美元,不如經濟學家預期。美國6月經季節調整後對大陸的貨品貿易逆差則擴增至302億美元。
商務部的資料也顯示,就上半年而言,中國已不再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美國今年前六個月從大陸的進口下滑12%,對陸出口減少19%。雙邊貿易總額為2,710.4億美元,已低於美加之間、以及美墨間的貿易額,是2005年以來首見。
川普在1日再度對北京發難,宣布9月1日起對其餘3,000億美元大陸進口產品加徵10%關稅,此舉等於宣告美中貿易戰停火期結束。川普還說,美國對2,500億美元大陸貨加徵25%關稅的措施仍維持不變。
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3.1%,貿易逆差導致上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季增年率縮減0.65個百分點。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減緩,不僅導致美國貨的出口降溫,也造成企業界延後資本支出計畫。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本周也提到,美中貿易戰是美國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之一。全球經濟成長隱憂與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已促使Fed日前降息1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