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中策展 探討我家門前那條河


  • ......
 記者施春瑛
  • 2019-08-02
瀛海中學與台灣歷史博物館合作發展策展教育,二日舉辦「水水-我家門前那條河」觀察創作展揭幕式,在展示教育大樓一樓展出學生學習成果。瀛海中學表示,參展師生以「流域生活」觀察與想像作為策展核心,從觀察中發現問題,進行蒐集思考,再以策展形式,提出具體觀察與訴求。
 瀛海中學與台史博館校合作邁入第三年,之前曾進行過「職人調查」、「新住民在台灣」及「社區生活地圖」等主題策展。這一回,館校有默契地認為,館校鄰近嘉南大圳鹽水溪排水線與鹽水溪流域,可以河流觀察作為策展主題,結合策展教育與環境教育,讓學生對於家鄉土地發展有深刻觀察。
 瀛海學生實地踏查、自我生活觀察,思考「兩河流域」與民眾生活的關係;並分組創作「人與河川的城市生活」、「我們心中的那條河,但...」、「河川的前世今生」、「浪漫與野性的原始生活」、「原始與現代的一線之間」等,揭示過去追求生活便利之際,卻也破壞生活環境的問題;更在雜亂中,不忘寄予未來美好流域生活想像。
 校長張添唐感謝台史博協助課程發展與教學,透過策展,提高孩子的觀察力、思辨力。指導老師楊珮菁表示,希望透過策展,培養孩子創新設計能力,提高社區參與、人地互動的生活態度。
 台史博表示,「水水-我家門前那條河 」觀察創作展的展覽內容,從規劃、設計、製作,都由瀛海師生一手包辦,充分展現創意巧思及主題思考,活動將展至十八日,歡迎大家來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