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五冊西歐單元補充資料~萊茵河乾旱 德國經濟憂斷腸

2019-08-04 13:27聯合晚報 編譯胡夢瑋

乾旱影響萊茵河航運,衝擊德國工業。 歐新社
乾旱影響萊茵河航運,衝擊德國工業。 歐新社

氣候變遷和熱浪橫掃歐洲,恐導致歐洲重要水道萊茵河再度無法通行,影響德國經濟。
德國之聲報導,2018年的熱浪造成萊茵河有史以來首次停航,導致德國2018年GDP下降0.2個百分點。今年,萊茵河停航恐怕重演。
7月的高溫讓法蘭克福附近的考布( Kaub)隘口水位降至150公分左右,僅一個月前水位一半。噸位較重輪船的行駛已受限,若水位降至50公分以下,所有船運恐再度停止。
萊茵河總長1,233公里,穿越瑞士、德國、荷蘭等國家的工業區,最後在鹿特丹(Rotterdam)港口流入北海,是影響歐洲商業活動的重要河流。
放眼萊茵河就知道德國經濟狀況。商業船隻多、船運滿載,就表示德國經濟狀況不錯。
萊茵河是運送原料及貨物的重要路線,包括鋼鐵、化學物品、肥料。它流經的杜伊斯堡魯爾特(Duisburg-Ruhrort)是全球最大的內陸港口,也是德國魯爾工業區對世界的窗口,德國知名重工業公司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就坐落於此。蒂森克虜伯一天可從鹿特丹運送約六萬噸煤炭、鐵礦到杜伊斯堡。去年夏天萊茵河長達132天的低水位,讓蒂森克虜伯比往年少製造了20萬噸鋼鐵。
不只大企業,消費者也感受到2018年乾旱帶來的影響。汽油短缺造成價格飆升,德國政府因而動用緊急庫存燃料。
除此之外,萊茵河水位下降導致水量不夠,促成水溫升溫快。河岸化學大廠巴斯夫(BASF)及拜耳(Bayer)需要大量冷水讓廠房保持在適當溫度,水溫升溫對廠房很不利。
巴斯夫表示,正在加強冷卻系統,也安裝備用系統防止生產停滯。蒂森克虜伯則想升級氣象預警機制,並確保儲存足夠的原物料。
政府方面,為了避免去年乾旱狀況重演,德國交通運輸部部長蘇爾( Andreas Scheuer)7月公布應對方針,包括提早警告水位降低,讓企業可以做其他運輸準備;政府也將設法加強對話,提升民眾對於河流上游新水壩建造計畫的接受度。
河流專家表示,萊茵河上游區域去年11月至6月降雨量遠低於正常水準。另外,德國氣象單位預測出現連續第三個乾旱夏季。

6 則留言:

  1. 萊因河是影響歐洲商業的重要河流,而這幾年的乾旱,造成河流水位下降,運輸量銳減,希望乾旱的氣候不要持續下去,再對商業造成傷害。
    國30801

    回覆刪除
  2. 這對德國來說真是個很大很大的問題。J30825

    回覆刪除
  3. 這對德國來說是個問題 國30815

    回覆刪除
  4. 萊茵河是歐洲的主要河流,若乾枯是必會影響歐洲的經濟發展,希望河川可以不要乾枯了。30814

    回覆刪除
  5. 萊茵河水位的問題政府應該要積極的解決不然會造成經濟很大的影響了。國30806

    回覆刪除
  6. 氣候變遷和熱浪橫掃歐洲,2018年的熱浪造成萊茵河有史以來首次停航,導致德國2018年GDP下降0.2個百分點。今年,萊茵河停航恐怕重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