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亞學生反歧視爭獨立 印尼派兵斷網

2019-08-23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印尼西巴布亞省(West Papua)本週起連日爆發示威,起因是十七日印尼國慶日當天,位於爪哇島第二大城泗水一所大學的西巴布亞學生,遭印尼民族主義份子以「豬」、「狗」及「猴子」等歧視字眼辱罵,學生憤而毀損印尼國旗,印尼警方衝進大學宿舍逮捕四十三人。十九日起,西巴布亞與巴布亞兩省多地爆發抗議,主張獨立的民眾縱火焚燒建築物,與警方爆發衝突。印尼當局廿二日宣布,已切斷動亂地區的網路,並增派逾千名軍警前往當地維安。
  • 印尼西巴布亞省法克法克鎮二十一日發生暴力抗爭,一處市集遭縱火。(歐新社)
    印尼西巴布亞省法克法克鎮二十一日發生暴力抗爭,一處市集遭縱火。(歐新社)
  • 巴布亞抗議者在雅加達手舉象徵分離主義的「晨星旗」,抗議印尼警方日前逮捕西巴布亞省學生,以種族歧視字眼辱罵他們。(美聯社)
    巴布亞抗議者在雅加達手舉象徵分離主義的「晨星旗」,抗議印尼警方日前逮捕西巴布亞省學生,以種族歧視字眼辱罵他們。(美聯社)
  • 印尼巴布亞人二十二日在雅加達總統府附近,抗議種族歧視,訴諸獨立自決,與警方爆發衝突。(美聯社)
    印尼巴布亞人二十二日在雅加達總統府附近,抗議種族歧視,訴諸獨立自決,與警方爆發衝突。(美聯社)
印尼首都雅加達廿二日也傳出學生示威,近百名西巴布亞學生戴著象徵分離主義的「晨星旗」頭帶,在市區街道、軍隊總部及總統府等地遊行,高呼「自由巴布亞」等口號,抗議種族歧視,鼓吹獨立自決,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
西巴布亞省法克法克鎮廿一日也發生騷亂,示威者縱火燒毀市場、搗毀商店與提款機。此外,巴布亞省的查亞普拉,以及西巴布亞省的曼諾瓦里、梭隆市及提米卡市也傳出暴力抗議。
位於紐幾內亞島西部的西巴布亞省及巴布亞省,是印尼最東端的領土,當地曾是荷蘭殖民地,種族、文化與印尼人迥異,印尼警方逮捕學生,引發針對當地南太平洋民族「美拉尼西亞人」(Melanesian)的爭議。紐幾內亞島東部則是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立國。

增派一千兩百名軍警進駐

為此,印尼當局連日降低動亂地區的網路速度,廿一日晚間完全斷網。當局還增派約一千兩百名軍警部隊,進駐曼諾瓦里及梭隆市。印尼國家警察發言人指稱,軍警人員未配備實彈,情勢大致掌控,若情勢升溫,將再加派人力。
印尼於一九六○年代脫離荷蘭獨立,隨後根據聯合國六九年安排的爭議性公投結果接管巴布亞地區,當地獨立運動已醞釀數十年。

2 則留言:

  1. 普103李陳冠霖27號
    種族歧視是不好的但暴力抗議也不是好方法,我主張和平合法的正義。

    回覆刪除
  2. 遊行示威是人民的權利,但這不代表可以使用暴力,人人生而平等,因此更不可以種族歧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