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關稅清單 重傷美消費、電子產品業

2019-08-03 00:16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最新關稅戰宣告,幾乎形同對所有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美國的消費品市場和科技產業也會受傷。彭博資訊報導,新一輪關稅商品清單將包括iPhone、服裝、玩具等消費品和電子產品,不只因漲價直接影響美國消費者,也打亂供應鏈損害美商利益。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休兵一個月後,川普宣布9月1日起,對之前未被加課關稅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5月川普發出此一威脅時,相應發布一份清單,雖然最終清單尚未公布,但涵蓋之廣已引發業界議論。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最終清單未來幾天內將在聯邦公報發布。
根據彭博資訊,消費品與科技業將首當其衝,報導更特別以蘋果為例說明。彭博指出,蘋果在美國設計和銷售其大部分產品,但組裝工作在中國,因而將成為受影響最大的公司之一。蘋果股價2日早盤跌1.3%至205.73美元。
分析師估計,美國本土的iPhone XS手機因關稅成本轉嫁,大約要貴上40美元,且蘋果在中國市場還面臨被報復的風險;蘋果大中華地區銷售占比20%。
消費品部分,川普加徵關稅推文後,全美工業領袖協會說,這完全瞄準美國消費者。「服裝、玩具、家居用品和電子產品等日常用品的價格會上漲,美國消費者將承受大部分負擔。」玩具業者原先85%貨源來自中國,現在要移到越南、印尼或墨西哥。
日用品大廠寶鹼(P&G)受衝擊,JC Penney在6月時說過,關稅若付諸實施,女裝最受影響。
這項關稅也將更加擾亂全球供應鏈結構。利豐行政總裁馮裕鈞上個月說,中國將會有更多工廠關閉,因為打亂了全球供應鏈的貿易戰,將加速企業出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