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北大武」高空記錄這十年前後對照

2019-08-10 23:26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喜愛高空攝影的張大川,在莫拉克風災前,經常飛上天空以相機記錄屏東,為屏東山區做了10年前後對照的最佳見證,他的高空攝影專書《心向北大武》昨天發表,他說,使命感驅使他繼續前行,要為這片土地留下些什麼。
「風災之後,山林就像脫了一層皮一般,破碎不堪」,張大川談到,2009年之前,他就曾飛到霧台山區拍照,那時的霧台山林青青翠翠,是讓人嚮往的大自然顏色。莫拉克風災之後,他在那一年的10月間,又飛到霧台山區鳥瞰,當時的景象讓他嚇一大跳,高空中看見吉露村掛在懸崖上,山林道路柔腸寸斷,讓他十分心痛。
為記錄山林的休養生息,這幾年他飛過霧台、舊筏灣、高雄小林等地,曾隨著魯凱族作家奧威尼.卡勒盛的腳步進入舊好茶,他說,高空攝影不只是興趣,還有對這塊土地的使命感。
他也說,空拍能否順利,有時要看老天的意思,拍攝小鬼湖時,從空中根本看不到小鬼湖在哪,後來竟撥雲見日數秒,讓他可以及時按下快門,拍完後,小鬼湖面貌就又立刻被雲遮蔽,讓他更領略是上天的旨意。
圖為莫拉克風災後不久,霧台山林的破碎景象。 圖/張大川提供
圖為莫拉克風災後不久,霧台山林的破碎景象。 圖/張大川提供
圖為莫拉克風災10年之後,霧台山林休養生息後的現況。 圖/張大川提供
圖為莫拉克風災10年之後,霧台山林休養生息後的現況。 圖/張大川提供

3 則留言:

  1. 藉由莫拉克風災可以知道氣候的可怕威力,也藉由10年後的照片知道大自然的生生不息

    回覆刪除
  2. 看完這篇文章後才知道大自然強大的威力竟然可以讓原本茂密的森林變成光禿禿 看來我們還需要更加加強水土保持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