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憂亞馬遜大火引發抵制潮 巴西自家企業群起抗議

2019-08-26 19:43經濟日報 記者黃嘉洵

巴西企業擔憂消費者的環保意識抬頭,會導致巴西貨遭抵制,紛紛加入抗議亞馬遜雨林大火...
巴西企業擔憂消費者的環保意識抬頭,會導致巴西貨遭抵制,紛紛加入抗議亞馬遜雨林大火的行動。路透
倫敦金融時報(FT)報導,有「地球之肺」之稱的亞馬遜雨林持續遭大火吞噬,引發國際強烈撻伐,如今巴西主要企業及貿易團體也相繼加入抗議陣營,因擔憂消費者的環保意識抬頭會導致抵制巴西貨。
儘管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已下令受火災影響的地方政府與地區採取緊急行動,並派遣軍隊控制火勢,但仍難以壓下國際抗議聲浪,如今連許多面臨抵制危機的巴西企業也加入聲討行列。
巴西國際商會(ICC)政策負責人Gabriella Dorlhiac說:「許多民間部門致力於環境永續。」以農業為主的巴西企業認為,他們不公平地受到在亞馬遜幹非法勾當的人牽連。
巴西企業擔憂,這場雨林浩劫正好可讓競爭對手拿來大做文章,甚至讓他們面臨重視環保買家的抵制。法國總統馬克宏及其他歐洲領袖警告,如果巴西未更積極撲滅火勢,將不會批准歐盟與南美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的貿易協議。XP Investments首席經濟學者Zeina Latif表示,農業領袖擔憂,競爭者可以利用這點攻擊巴西。
作為歐盟輪值主席國的芬蘭23日才呼籲歐盟,審查禁止進口巴西牛肉的可能性。巴西農企協會理事長Marcello Britto指出,抵制巴西貨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亞馬遜雨林的多起大火是肇因於乾季,但部分起火原因據稱與農民非法火耕脫不了關係。分析師指出, 波索納洛去年大選時主張,開放亞馬遜作為商業用途,導致農牧民更加肆無忌憚。

儘管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已下令受火災影響的地方政府與地區採取緊急行動,並派遣軍隊控制...
儘管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已下令受火災影響的地方政府與地區採取緊急行動,並派遣軍隊控制火勢,但仍難以壓下國際抗議聲浪。 法新社
儘管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已下令受火災影響的地方政府與地區採取緊急行動,並派遣軍隊控制...
儘管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已下令受火災影響的地方政府與地區採取緊急行動,並派遣軍隊控制火勢,但仍難以壓下國際抗議聲浪。路透法新社

2 則留言:

  1. 亞馬遜遭大火燒的事件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希望巴西政府能盡快杜絕這類事情再發生,並且查出來是誰造成的處以懲罰。如果日後還有發生人為縱火,希望各國馬上禁止進口巴西的貨物讓政府知道嚴重性。

    回覆刪除
  2. 亞馬遜森林持續遭大火吞噬是8月份許多人關注的議題,在網路上更時常看到朋友與許多網友針對這件事情,轉發連署書的網站,希望大家可以共同為這件事盡一份心力。卻也引發出各大明星在呼籲的同時,誤用以前照片的事件。也有企業決定暫停購買巴西貨物, 直到確保自家產品使用的材料,不會對巴西的環境造成傷害,才會恢復購買。無論每個人對這件事情的看法與作法有何不同,希望大家都能夠維護環境,並且愛護地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