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地球 少吃牛多吃雞、避免開墾泥炭地

2019-08-09 14:29世界日報 編譯劉煥彥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再度警告地球環境加速惡化,不利人類繼續生存;麻州非營利機構「關注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不僅在2013年提出相關警告,也提出多項解決方法,包括少吃牛肉及多吃雞肉、農業開墾避免擴大至泥炭地,以及各國政府需要在政策面提出更多誘因,以引導大家改變消費行為及生產方式。
根據「關注科學家聯盟」2013年提出的「氣候友善土地利用」報告,全球土地運用效率不佳的最大問題,就是生產牛肉;養殖肉牛需要大片土地及大量牧草,就食物的生產效率而言不如植物,也是生產效率最低的肉類。
舉例來說,牛肉只占了人類蛋白質不到5%來源、不到2%熱量來源,但從土地、飼料或溫室氣體排放來說,成本遠高於其他食物來源。
生產一公噸牛肉的所需土地,大約是同等雞肉或豬肉的20倍;每年全球肉牛消耗逾60億公噸飼料(牧草),肉雞與肉豬合計僅消耗不到10億公噸,食物產出量卻幾乎相同。
其次,每生產一公斤牛肉蛋白質,就需要排放45至643公斤的二氧化碳;生產每公斤豬肉蛋白質只排放20至55公斤二氧化碳,雞肉蛋白質更只有10至30公斤。
土地利用效率不彰的另一個大問題,在於可以生產大量棕櫚油的油棕樹,通常在廢棄土地長得很好,也可以隔離不少二氧化碳。
問題是,近年來油棕樹農場快速擴張至熱帶森林及泥炭地,大量森林被砍伐以騰出空間種植油棕樹,導致油棕樹農場排放的二氧化碳不減反增。
「關注科學家聯盟」對此提出幾點建議,第一是少吃牛肉、多吃雞肉等其他蛋白質食物;
第二是避免利用泥炭地種植油棕樹,因為泥炭地儲藏很多二氧化碳,若開墾這些土地將釋出大量碳物質至大氣中,造成更多溫室氣體。
第三,各國應該制定新的土地使用政策,鼓勵減少排放溫室氣體的生產方式,以及可以降低碳含量的土地維護做法。

3 則留言:

  1. PU10113 葉宇芯
    雖然牛肉很美味,但卻是產生能量較低的,成本很高的,所以還是多吃點蔬菜和雞肉來代替才比較環保

    回覆刪除
  2. Pu10316熊恩翎
    大多人類都喜歡吃肉 但是卻不知道吃肉的同時正在傷害地球 所以呼籲大家盡量還是以蔬菜為主食 保護地球

    回覆刪除
  3. PU10136 黃政彬
    即是肉很好吃 但我們還是需要注意他帶來的負面效果 而且牛肉還是生產效率最低的肉類
    還是吃蔬菜比較好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