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印度尤/印度,與聖牛的相處之道

2019-10-24 06:00聯合報
早上起床,看見朋友Y的瘀青照,趕忙關心她是否還好,Y說:「我在我家社區門口被牛撞。」被牛撞這件事,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是奇談,然而對於居住在印度的我們而言,卻不是件新鮮事。作為印度教的聖獸,牛隻大搖大擺地走在馬路上,連車子都得讓道了,更何況是人?
我也曾經被牛撞過,是在拉賈斯坦邦的知名觀光小鎮普希卡(Pushkar)。那天走在路上,看見一頭小牛正在偷吃摩托車側邊置物箱的蔬果,我忍不住笑了出來,指著小牛大叫朋友回頭,沒想到小牛突然抬頭瞪了我一眼,接著就直直往我撞了過來。情急之下,我用手將牠的頭下壓後推開,也因為牠的牛角還沒有長全,只是虛驚一場,但頓時整條普希卡的購物大街上爆出笑聲,全都是在笑我的……
或許,只有在印度,被牛撞才是件值得被笑的事。雖然我一點也笑不出來,但能怎麼辦呢?撞到我的可是神啊!就像朋友R去印度教聖城瓦拉納西搭船遊恆河時,船夫不小心用船槳拍起了水,噴到了R的臉上,R想起水裡可能有很多在岸邊焚燒的屍體骨灰,下意識地拍掉,船夫卻不斷叫他不要拍掉,因為「那是聖水」。
被聖水潑到應該心存感恩,被聖牛撞到自然也別想討個公道。被撞到身上多處瘀傷的Y,最生氣的就是目擊者們原本很熱心,以為是被人攻擊,結果一知道是牛,就突然放下一切不計較,「好吧!那妳休息一下。」沒有人能跟牛計較,尤其「祂」是聖牛。
聖牛這件事,在印度其實頗為神祕,因為牛是有分等級的,可別以為所有的牛都是聖牛。水牛在印度「牛界」的地位最低,吃牛肉的人吃的也幾乎都是水牛肉。除了水牛之外,還另分為「本土牛」跟「外國牛」,本土牛在當地被稱為Desi Cow,外國牛則是源自英國澤西島的奶牛品種Jersey Cow,是後來才引入印度的外來種,神聖程度略遜一籌。
在馬路上大搖大擺走著的,大多是本土牛,牠們的脊骨上有一個像駝峰一樣的凸起,下巴則有長長垂下的皮,牛角巨大。這個長相的本土牛往往氣焰囂張,因為牠們不只是整座城市都是我的伸展台,更是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大神龕,就算見到不膜拜也得乖乖讓道;印度城市的交通節奏,有很大一部分可是由牠們來控制的!
你更沒想到的,可能是本土牛裡面還得再分。最神聖的非白色大公牛莫屬,其他顏色的牛都得乖乖往後排,因為在印度教的神話當中,濕婆神的坐騎聖牛南迪就是白色大公牛,祂是濕婆最忠實的信徒,總是守護在奉祀濕婆的神廟外。
印度這些白色大公牛,從小接受人們的敬意和崇拜,久而久之也就趾高氣揚了起來,鼻子噴氣,時不時甩一甩頭上的大牛角,一臉唯我獨尊的模樣……聖牛南迪啊!祢真的有這麼多的化身嗎?
在印度街頭,只要看到白色大公牛經過,我一定二話不說就讓路,就像在台灣看見砂石車一樣,這就是我和聖牛的相處之道。畢竟,被撞到沒能討公道,可能還要感恩賜福呢!

1 則留言:

  1. pu20114
    印度聖牛這個宗教特色和其他國家十分不一樣,在台灣吃牛肉都習以為常,但在印度是一大禁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