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海岸地形補充資料~外傘頂洲 韓國瑜:政府要保護 蔡易餘:海委會已展開

2019-10-24 12:03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22日下午,在嘉義縣布袋鎮與漁民座談,針對漁民代表提問要求搶救日漸消失的漂移國土外傘頂洲,韓說,政府應保護外傘頂洲,當選會視為重大議題;對此,曾針對此議題在立法院提出質詢的立委蔡易餘說,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接管外傘頂洲,今年起展開二階段為期4年研究期程規畫。
東石鄉型厝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蔡宜珊,擔任外傘頂洲觀光漁船生態之旅導覽解說員提建言說,外傘頂洲是由濁水溪帶來龐大泥沙,以及外海波浪相互作用經年累月造成,因沙源阻斷,又未定沙保護,沙源流失往南漂移,一旦消失,養蚵產業及沿海居民生命財產也將不保。
韓國瑜說,外傘頂洲沙源流失南漂,有天然及人為因素,應針對原因研擬保護策略,他強調,政府應保護外傘頂洲。對此,蔡易餘說,他6月質詢海洋委員會前主委黃煌煇,要求提出搶救辦法,海委會提出外傘頂沙洲侵退與防護報告及研究期程規畫。
第一階段(108至110年)重要工作包括海岸環境背景資料蒐集及研究文獻彙整;地形變遷數值模式建立;提出第一階段優序建議方案等多項。第二階段(111至112年)重要工作有:現場資料補充調查與驗證;整體發展策略與第一階段優序方案綜合評估; 水工模型預備性試驗;現場資料補充調查與驗證;水工模型試驗;提出外傘頂洲海岸地形環境防護可行性方案報告。
外傘頂洲行政區屬雲林口湖鄉,現漂移到嘉縣東石鄉外海,面對沙洲消失,雲嘉兩縣及水利署都無法可管,4月28 日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海洋委員會高雄掛牌,布達主委;雲林縣長張麗善及嘉義縣長翁章梁上任,分別率隊搭漁船登外傘頂洲淨灘,響應保護海洋政策。
嘉義縣長翁章梁(左)9月底率隊搭漁船登外傘頂洲淨灘。圖/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左)9月底率隊搭漁船登外傘頂洲淨灘。圖/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左)9月底率隊搭漁船登外傘頂洲淨灘。圖/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左)9月底率隊搭漁船登外傘頂洲淨灘。圖/縣政府提供

1 則留言:

  1. 普103 01號 吳宜錚
    保護海洋不是一時興起才去做的,應要定期,而不是發現對於我們開始產生傷害時,才去保護,沙洲頂洲的消失我相信不是一天就造成的,一定是日積月累下來人們才發現,政府也應開始關心起台灣一些自然地形的保育,不要為了經濟而把台灣給遺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