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蓄水量27年來最低 靠翡翠水庫調度支援

2020年9月23日吳妍

石門水庫截至今(23日)為止,水位為230.15公尺,蓄水量為9,428萬噸,蓄水率僅47.76%,創下27年來最少,目前每天得由翡翠水庫調度支援用水75萬公噸。

過去石門水庫蓄水量前4枯的紀錄分別為1964年9,077萬噸、1993年7,354萬噸、1983年5,096萬噸、1967年4,427萬噸。今晨水利署公布的水情紀錄,石門水庫蓄水量9,428萬噸,為歷史第5枯。

檢視相片
石門署水庫今年水情不佳,蓄水量直直落。(水利署網站)

不過,水利署表示,雖然石門水庫水情不佳,但民眾不必過度憂慮,當水庫蓄水量過少時,通常會採取區域調度來調節蓄水量,目前由翡翠水庫每日調度75萬噸水。中央氣象局報告指出,未來9月25日、26日將有鋒面來臨,水利署也將嚴密追蹤天候狀況,最快可能在25日施行人工增雨,盼以此舒緩水情。

28 則留言:

  1. 這是颱風都沒有什麼颱風入境台灣本來七八月的颱風就是帶給我們水量的但這次不太妙沒什麼颱風所以盡量省水要不然水可能會不夠用J108-1

    回覆刪除
  2. 希望2020可以有更多台風,因為水可以變多還可以放假,我們也要把水省點用不然會變乾旱,死一堆人。J105-43

    回覆刪除
  3. J105 30黃旖亭,謝謝老師幫我們整理了很多資料,讓我們可以參考,並且多關心臺灣的一些事情。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這個夏天颱風都沒有颱風入台倒至石門水庫水情不佳,真令人擔心!
    J10536向宸慶

    回覆刪除
  6. J105 26 林子涵
    今年都沒什麼下雨,尤其是北部地區,然而石門水庫變成蓄水量最低的現象。

    回覆刪除
  7. 因為近幾年來,比以前下的雨還要少,所以導致石門水庫的水愈來愈少。也因為今年比較沒有什麼颱風進來台灣,所以我們應該要更加珍惜水。 J108 19號 宋亞霓

    回覆刪除
  8. 國106 17
    我們平常本來就該節約,而不是等到苗頭不對了才想省水。但台灣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節約用水,而是在於水利建設停擺了很久,我們需要水利建設去珍惜每一滴水。

    回覆刪除
  9. 國108 11
    這幾年石門水庫的水本來就沒有很多,所以我們平常一定要節約用水,珍惜水

    回覆刪除
  10. 今年的梅雨季都沒有降雨,再加上夏天也沒有颱風過境臺灣,石門水庫已經水量過少,所以大家洗完手一定要記得關水,節約水資源。 J105 10

    回覆刪除
  11. 台灣的水資源越來越少了,北部冬天的時候至少會下點雨,南部沒有下雨了,看來要停水了! 國108 36

    回覆刪除
  12. 還好最近有再下雨,如果沒下雨全部人沒水喝過不久我們台灣就滅亡了。j105 18

    回覆刪除
  13. j105 2
    希望最近在多下一點雨,要不然缺水真的很麻煩,要被限水。
    所以大家要珍惜水資源,浪費水。

    回覆刪除
  14. J10503林恩妤
    希望今年還會在下雨,如果再下雨的話,台灣會處於旱災狀態下
    所以大家應該要節約用水了

    回覆刪除
  15. J10829 宋幸倪
    近年來,颱風越來越少,導致石門水庫的水越來越少,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水。

    回覆刪除
  16. J105 25 廖婕杉
    謝謝老師幫我們整理許多台灣的資料,也讓我們知道現在台灣正面臨缺水的情況。

    回覆刪除
  17. 這次7、8月的時候都沒有颱風近來台灣造成我們現在面臨缺水的情況,所以我們現在要節約用水不能把水浪費掉否則石門水庫要拉緊報了。J105 27

    回覆刪除
  18. 石門水庫水量 27年來創新低,我們應該節約用水(多淋浴少泡澡、使用省水水龍頭),以免缺水。

    回覆刪除
  19. 今年有少數幾個颱風進台灣,導致台灣的水庫面臨缺水,遇到這種狀況,我們應該儲水,節約用水,才不會沒水用。
    J105 41

    回覆刪除
  2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1. J106 3
    如果平時有做好節約用水的話就比較不會發生缺水的問題,也不用一直煩惱沒有水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22. J108班 3號 佳恩
    石門水庫水量降低,閱讀這個新聞消息,讓我想要節省用水,希望未來天公幫忙,多在上游水源區下雨,補充水庫的水量。

    回覆刪除
  23.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水資源不足一直是全球存在的問題,平日就應節約用水,才不會沒水用。
    J1O8 13

    回覆刪除
  24. 希望最近的雨可以多下許多,不然台灣就要停水了,所以我們平常就要節約用水11037

    回覆刪除
  25. J105 35 楊可萱
    這幾年颱風越來越少,水庫的水也逐漸減少,我們應節約用水,不要浪費。

    回覆刪除
  26. 節約用水,節約用水,多下點雨,希望能早日為我們帶來生機

    回覆刪除
  27. 我們必須要節約省水,不然石門水庫真的會缺水。
    J110 23黎宏恩

    回覆刪除
  28. J106 23
    現在地球暖會日漸嚴重,造成氣候異常變遷,造成乾旱與水患,我們要節約能源並節約用水,才能經營永續家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