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齡社會…10年後 5人就有1老人

超高齡社會…10年後 5人就有1老人

2015-10-19 00:00:00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雨鑫、江慧珺、吳佳珍

人生七十才開始,將是未來的常態。台大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薛承泰預估,本世紀出生的人,半數可能活到百歲以上。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
二○二五年某個春日早晨,八十歲爺爺帶著三歲小孫子去幼稚園報到,爺孫牽手的身影引起旁人羨慕眼光。在這個年代,預估台灣人口總數和現在相去不遠,但人口結構巨大改變,十歲以下孩子僅占一成,但每五人就有一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少了兒童喧鬧聲,世界變得安靜。
二○二五年,台灣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廿,進入超高齡社會,就在距離現在不遠的將來。
十年後的世界,科技比現在進步,想像穿戴裝置在生活、醫療等面向提供許多便利;消費力最強者為王,百貨公司裡,熟齡館將占據主要樓層,甚至出現標榜銀髮族「咬得動」的餐食等。
台灣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大約費時廿五年。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這是人類史上未曾出現的快速人口結構改變,也使我們未來面臨高齡醫療需求倍增、社會保險破產、人口集中都會、勞動人口老化,世代衝突等危機。
健保總額破兆元
全民健保被視為台灣人驕傲,但台大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薛承泰推估,二○二五年健保醫療費用是二○一一年的兩倍,健保總額突破一兆元,其中五成六用於老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直指,台灣無效醫療太多,安寧照護比率低、時間短,加上青壯年經濟支撐愈來愈少,他悲觀預測,若未推行健保費率改革,健保將撐不過十五年。
偏鄉高齡難照顧
人口集中都會,偏鄉高齡照顧堪憂。目前國內最老的區域為新北市平溪區,距離台北市開車約卅分鐘,老年人口占百分之廿六,全區人口不到三千人,醫療資源和公共建設無法進入,如果年輕人無法返鄉工作,未來極可能滅村。
都市未來也面臨集體老化的挑戰,陳亮恭舉日本千葉縣為例,當初許多年輕人沒錢住東京,轉而居住在東京周遭城市,如同我們的新北市,幾十年後,當初移居的年輕人變老,下一代也跟著變老。
勞動力人口銳減
薛承泰說,壽命延長是人類重大成就,也帶來空前挑戰,高齡化使全球經濟發展陷入長期停滯,個人也面臨醫療、照顧、健康等問題;除非有新科技與產業帶動生產力,否則經濟勞動力人口銳減,需要被扶養與照顧的老人趨多,經濟將缺少動能,日本過去廿年淡定的經濟,就與人口老化密切相關。
年輕人受困低薪
勞動力下降,經濟成長率停滯,年輕世代勢必受困於低薪、工作與居住不正義,加上現在的退休所得替代率及財富分配,使年輕世代對於未來難以懷抱夢想,不滿勢必轉向控制社會政治經濟發展的資深世代,不滿與抱怨日增,世代衝突將難以避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