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台灣味的衛星 福衛五號明年發射

最有台灣味的衛星 福衛五號明年發射

2015-10-16 02:43:42 聯合報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飛行模擬 圖/國研院提供

最有台灣味的衛星,預定明年二月底美國發射升空!科技部昨在行政院會報告「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籌備狀況,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說,福衛五號使用的太空元件,多數是「台灣製造」,可說是最有台灣味的衛星。
台灣從民國八十年開始推動太空計畫,目前已成功執行三個衛星計畫,共發射八顆衛星。福衛一號民國九十三年除役,福衛二號、三號仍在軌運行。張桂祥指出,福衛五號主要是接續福衛二號的任務,進行遙測、科學任務,如觀測衛星影像、進行電離層探測等。福衛五號預計今年底完成衛星全系統整備。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福衛二號元件多使用法國技術,福衛五號則幾乎全是台灣技術,「尤其攝影元件、鏡頭都是台灣自製,國外買不到,非常值得台灣人感到驕傲」。

張桂祥說,福衛五號除遙測酬載、科學酬載「百分百MIT」外,衛星電腦、電力控制單元、飛行軟體及天線等也是台灣製造。福衛五號還充分運用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成功開發全球第一顆太空級線型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影像感測器,使台灣邁入自主研製高解析度遙測衛星國家。此外,中央大學團隊也完成國內首次自製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

補充
福衛二號


福衛二號於2004年發射升空,目前在高度888公里、傾角99.1度的太陽同步軌道上運行。衛星攜帶遙測照相儀(Remote Sensing Instrument, RSI),影像解析度黑白2公尺、彩色8公尺,每天約於上午10點左右通過臺灣,滿足救災、環保、教育、外交、國土規劃、農林漁牧等國計民生各層面之需求。
福衛二號一天繞地球14個整數圈,在這裡標出衛星在太陽光下的14條軌道。圖中黃色區域表示衛星可以正常照相的範圍,亦即側照角度小於45度,紅色圓圈表示三個地面站之通訊涵蓋範圍。緊急情況下,衛星可用54度側照,赤道區域取像就沒有死角。福衛二號具備在極區取像之性能,由於軌道夠高,甚至可照得到南北極點,為當今世上唯一可對全球任何地方每天照相的遙測衛星。


圖中藍線表示衛星繞地的軌道,黑色區域為衛星發射後七年來照過的區域。福衛二號衛星在每一條軌道可以連續照八分鐘,或者分幾段照,每天所拍攝的面積約為10個台灣的大小。台灣面積約佔地球陸地的四千分之一,也就是福衛二號400天就可拍攝全球陸地。由於衛星每天通過14個條帶的邊緣拍攝解析度較差,有些地方人煙罕至,再者有些重大災害地點必須連續或重複拍攝,因此福衛二號取像至今尚未涵蓋全球。


 福爾摩沙衛星三號


「福爾摩沙衛星三號計畫」是一大型台美雙邊國際合作計畫,由雙方政府授權執行,我方為國家太空中心(National Space Organization, 簡稱NSPO)與美方的美國大學大氣研究聯盟(University Corporation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 簡稱UCAR)共同合作執行,以建立全球大氣即時觀測網之先進技術發展計畫,又稱之為「氣象、電離層及氣候之衛星星系觀測系統」(Constellation Observing System for Meteorology, Ionosphere and Climate),簡稱為FORMOSAT-3/COSMIC計畫。

本計畫一次發射六顆微衛星,分佈於地球表面 700~800 公里高之不同軌道中,分別圍繞著地球運轉,組成涵蓋全球的低軌道微衛星星系來接收美國 24 顆全球定位衛星 (GPS) 所發出的訊號。觀測範圍涵蓋全球大氣層及電離層,每天提供全球平均 2500 點的輸入資料值。這些資料均勻分佈於全球上空,且約每三小時可完成全球氣象資料蒐集及計算分析,約每 90 分鐘更新一次。此計畫完成後,不僅提高氣象預報更新的頻率,使氣象報告具有實際的效益外,本系統亦可用於長時間之氣候變遷現象之研究、對電離層進行動態監測、進行全球太空天氣之預報、和提供地球重力研究等相關科學研究,並與國外進行氣象觀測資料交流,提昇我國在這方面的國際地位和重要性 。

藉著本計畫的合作與執行,不僅可建立國內微衛星系統之規劃、設計、整合與測試、操作等能力,亦藉著技術移轉方式將衛星元件和相關的製造技術移轉至國內的製造廠商,以建立和提昇我國太空產業的製造根基。

5 則留言:

  1. 更好的衛星和更多的衛星可以幫助我們取得更為完成的資訊 普10230徐仲威

    回覆刪除
  2. 藉著與美國合作與執行可提升國內為衛星系統之規劃、設計、整合與測試、操作等能力
    可提升臺灣對於太空產業的技術

    回覆刪除
  3. 希望福爾摩沙衛星五號能給我們帶來更多有用的資訊
    普102 12 彭敬

    回覆刪除
  4.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可說是臺灣代表的龍頭呀!藉此可考驗我們臺灣出產的衛星與美國的衛星優劣之分!彼此互相交流!提升臺灣的太空產業的技術!
    pu10340廖丁雄

    回覆刪除
  5. 這真的會是台灣的驕傲啊 希望可以好好的利用
    PU103 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