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移民活化美國

在美國,移民及其子女占人口的比率將在本世紀下半達到創紀錄水準,亞洲移民將躍居人口成長的最大來源。
■The research finds that the driver of US population growth over the next five decades will be immigration from Asian countries.
根據皮尤(Pew)研究中心的報告預測,在美國,移民及其後裔的數量將增加,使他們占總人口的比率在本世紀下半達到創紀錄水準,而亞洲移民將躍居美國人口成長的最大來源。
這個預測,說明了移民將如何重塑美國的人口結構,那怕美國仍不乏像共和黨內聲勢領先的總統參選人川普這類政治人物,仍以鼓吹敵視移民來吸引部分選民。
皮尤的報告中預測:美國人口中,在外國出生者及其子女所占的比率,到2065年時將達36%,高於現在的26%,也超越在20世紀初時觸及的頂峰水準。其中僅外國出生者的部分,也將增至使其占人口比率達到創紀錄水準。
移民量 亞洲超過拉美
這份研究發現,驅動未來50年美國人口成長的,將是來自於中國、印度、韓國及菲律賓等亞洲國家的移民,而亞洲移民的增量將超過拉美移民。
皮尤的資深人口統計學家派塞爾(Jeffrey Passel)說:「我們目前的預測是,來自亞洲者將大於來自拉美者。」
根據預測,到2065年時,亞洲人將成為美國移民中的最大族群,占38%,超越拉美裔的31%。
美國的移民人口目前為4,500萬人,預期到2065年時將增至7,800萬人,成長率將比在美國出生人口的成長率高出1倍。
這樣的展望,正值有關移民的爭議在美國總統選戰中日益發酵之際,同時美國也持續在非法移民取得公民身分的途徑上爆發激辯。
川普攻擊墨西哥移民,並呼籲在美國南部邊界上蓋一道牆。這引發部分共和黨策士擔憂,共和黨恐將自絕於拉美裔選民,而這個族群在選票上卻已是股強大力量。
川普的言論,係基於認定非法移民仍大量湧入美國。然而按皮尤的數據,美國的非法移民數量在2009年到2014年間實際上呈現停滯,因來自於墨西哥的非法入境者銳減。
美國人 冷眼看移民者
皮尤的民調顯示,對於移民是否對美國有助益,民眾看法分歧,如民主黨人中有55%認為長期來看會讓美國社會變得更好,僅有24%認為會變得更壞。共和黨人的看法幾乎截然相反:有53%認為長期來看會讓社會變得更糟,僅31%認為會變得更好。
許多先進國家的人口都愈來愈老化,而美國人口若能成長,且是由夠資格的外國人移入所促成,應可支持經濟成長。移民到美國者的背景顯示,他們普遍受過良好教育,也比在美國出生的成年人更可能具備大學學歷。
布魯金斯(Brookings)研究所的人口統計學家費依(Bill Frey)說:「我們必須有合理的移民流入美國,以保持勞動力的活力。」
皮尤的報告中預測,美國人口將從目前的3.24億,到2065年時增至4.41億,而增加的人口中,有88%將繫於未來的移民及其後裔。【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