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太少 陸20年後成超老齡社會

大陸過去長期執行的「一胎化政策」,使人口結構嚴重失衡,雖然已放寬一胎化計畫生育,但成效並不顯著,對此,大陸民間智庫呼籲,主管部門應積極鼓勵生育,否則,大陸將在2035年正式邁入「超老齡社會」,經濟負擔將因此劇增,估計光是養老金支出每年就將造成4兆元(人民幣,下同),約合台幣近20兆的資金缺口。
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超老齡社會課題組組長、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日前在一場論壇上示警,大陸當前生育率長期低於世代交替水平,將於2035年進入「超老齡社會」,屆時大陸全國80歲以上老齡人口將達6000萬人左右,占總人口比重5%以上。
日本現況成借鏡
姚余棟指出「超老齡社會」將帶來的幾大危機,包括經濟成長率下降、財政赤字增加等,其中,養老金和醫保基金缺口將是不可迴避的問題。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尹航估算,2030年之後,大陸每年僅養老金一項就會產生超過4兆元的資金缺口,2050年後此數字更擴增為6兆元。
姚余棟也指出,學術界對養老金缺口說得很多,對醫保資金缺口則說得很少,但是,大陸步入超老齡化社會以後,醫療成本將迅速上升,醫保資金缺口將會長期存在。他強調,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延遲退休和老年就業將會成為普遍現象。
姚余棟表示,若大陸不改變當前的人口策略,現在日本社會面臨的問題將是大陸在20年之後的借鏡。
加大補貼 鼓勵生育
日本已進入「超老齡社會」,其15至64歲的勞動人口達到3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退休福利讓日本政府背負著全球最沉重的公共債務負擔。日本內閣曾做過一個測算,日本的福利成本預計到2025年將增加36%,相當其GDP的24%。
姚余棟建議,包括「十三五」的人口規畫應一改過去穩定生育率的目標,轉為提高生育率水平,除此之外,也要加大財政補貼,鼓勵民眾生育。
同時,日前一份由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湛中樂、社會學系教授李建新發起,共50位法律學者聯合簽名,關於「廢止生育審批,實現自主生育」的計畫書已送至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提出盡快啟動《人口與計畫生育法》的全面修改,廢除生育審批制度,實現公民自主生育。
超老齡社會小 靈 通
根據大陸民間智庫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的定義,「超老齡社會」為年齡超過8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達到或超過社會總人口的5%,屆時將出現經濟潛在增長速度不斷下滑、資產價格周期性波動、養老金和醫保缺口巨大等一系列特徵。【取自中時電子報】

5 則留言:

  1. 人口高齡化會增加經濟負擔,政府要因應此問題做出適當處理。J2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2. 大陸的老年人口一直在增加再過幾年會造成問題j20714

    回覆刪除
  3. 現在大陸跟台灣一樣高齡化了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高齡化的問題一定要解決政府因做出處理J20408陳胤祥

    回覆刪除
  5. 高齡化越來越嚴重了 這樣以後壯年人口的負擔會越來越重!!
    J2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