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決設置 第五大海洋保護區

帛琉決設置 第五大海洋保護區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海洋保護模範生帛琉日前宣佈,將成立全球第五處海洋保護區,未來該區嚴禁採礦物與亂丟垃圾,也禁止釣魚。由於帛琉對於保護海洋資源非常用心,學者認為可望能拋磚引玉,讓全球受嚴格保護的海洋面積,從目前的1%到2030年能增加到2成以上。
過去10年,位於西太平洋的島國帛琉率先成立鯊魚保護區,並陸續推出全球最嚴格禁止海底拖網作業政策,同時也與當地漁民成立通報制度,讓漁民呈報漁獲數據。近日,帛琉總統雷蒙傑索更宣佈簽署最新海洋保護新法。
根據新法規定,當地8成領海、約19萬平方英哩水域都將禁止從事任何漁業活動,該消息也讓帛琉成為全球第五個擁有全面保護海洋生物的保護區的國家。
今年宣佈已保護海洋的國家與地區,包括英國宣佈的33萬平方英哩、紐西蘭為23萬平方英哩、復活島24萬平方英哩與智利的11萬平方英哩,總計今年宣佈保護海洋面積已達100萬平方英哩,但仍僅佔全球海洋的1.9%。對此,海洋保育人士更希望能達到30%。
海洋保護研究所首席科學家諾斯指出,「若2030年比率能達到20%,而且人類能落實執行,便可拯救各種攸關人類生存的海洋動植物與菌類。」他舉被歐洲人發現27年後正式在1768年滅絕的大海牛為例,目前生物滅絕速度在過去50年速度已出現加快趨勢。
帛琉當地擁有1300種魚類生物與700種珊瑚,因此讓當地政府一直視觀光業為優於捕魚業的最佳長期投資產業。根據一項研究,帛琉水域賞鯊產值驚人,換算1隻鯊魚一生16年,可為當地帶來200萬美元觀光收益。
雷蒙傑索去年在聯合國語重心長指出,保護海洋不能只靠帛琉,他說,「 一旦全世界其他地區與帛琉不同調,帛琉保育的努力就毫無意義。」
對此,美國夏威夷大學教授理查蒙也指出,關鍵就在於執法。帛琉在今年6月,公開將4艘被查獲裝載1.7萬磅非法漁貨的越南籍漁船燒毀。理查蒙樂觀認為,帛琉設置海洋保育專區後,也會催生更多海洋保護區的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