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情書》耗時六年拍攝 完整紀錄遠洋討海辛苦


《海上情書》耗時六年拍攝 完整紀錄遠洋討海辛苦

    由金馬最佳紀錄片《跳舞時代》導演郭珍弟及新導演柯能源共同執導的新作《海上情書》,是兩位導演耗時六年,台灣首部關注台灣遠洋漁業的紀錄片。22日更特別在高雄前鎮漁港舉辦了台灣首次在船上放映的電影首映會。船隻本身就是《海上情書》片中的遠洋作業漁船,可說是更能身歷其境,親身體會遠洋作業船員的勤奮和背後不為人知的辛苦。包含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漁業署遠洋漁業開發中心吳信長主任,和文化局、海洋局、社會局的長官以及多位海洋科系教授、學者,皆撥冗參加這次別開生面也別具意義的電影活動。

    在電影放映之前,還請貴賓簡單參觀了包含甲板作業、漁網作業區、漁獲儲藏室、船員起居休息室、以及用餐的餐廳等,讓前來參與的貴賓和媒體都更體會船上作業的辛勞,也讓來賓們深刻感受到遠洋捕魚,一趟至少三年離鄉背井的孤獨心境。

    許立明副市長表示:「世界鮪魚需求量,至少有一半產量都是由來自台灣高雄前鎮漁港的台灣男人負責捕撈。高雄更是一座海的都市,繁忙的港口、大大小小進出的船隻與各式相關店家餐廳,以及特有的漁業文化,深植在許多人的成長記憶裡,支撐了許多家庭的生活。」許立明副市長自己也是在漁村長大,因此可以更能感受他們的辛苦,也特別感謝這一群默默辛苦打拼的基層工作者,更感謝《海上情書》兩位導演,花費了六年時間,才記錄下遠洋捕魚船員在海上的生活點滴,和討海人的認真打拼。

    而出品人之一慶富漁業,也是船公司老闆的陳慶男先生特別出席這次首映會,和導演與船員表示致意,感謝導演有心要把台灣的遠洋漁業作業情況,介紹給台灣的觀眾,甚至讓全世界也有機會看到,並期盼更多的人能夠理解遠洋漁業的實際辛苦和生活狀況。

    郭珍弟、柯能源兩位導演也在現場分享當初拍攝《海上情書》的源起和點滴,是因為許多台灣的廣大勞動階級,也都像遠洋漁業的工作一樣,晨出夜歸的長時間勞動,為了家庭打拼,但也因此和家庭產生隔閡,「缺乏家庭生活」幾乎是勞動階級的共同經驗。電影想藉由大家更不了解的遠洋漁業工作,感受船員在船上一出去就三年以上,回來孩子就可能出生長大而素未謀面的特殊討海生活。

    現場也找來史上最年輕的漁撈長,也在片中被紀錄捕捉的葉峻輔為代表,和大家分享船上的特別生活。在被問到還不到三十歲就要出去討海,一出門就三年以上,究竟要怎麼交女友,葉峻輔說:「要跟討海人在一起,對方一定要非常獨立,船員自已在船上,也要會處理自己的壓力,面對漁獲不足的壓力,或者精神上的壓力。雖然自己還年輕,但也希望多學習,還把這樣的經驗和知識,傳承給下一代。」最後包括許副市長、吳主任與多位局長、陳總裁和兩位導演一同揮舞象徵著滿載,票房豐收的大旗為《海上情書》之後的上映預祝會有好票房。

    《海上情書》描寫蓄勢待發的遠洋漁船從高雄前鎮出海,台籍幹部率領來自五湖四海的船員,航向太平洋準備大顯身手。他們義無反顧地踏上追逐鮪魚的旅程,而這一追就是三年、六年、九年,甚至一生。波光嶙峋看著教人心醉,卻怎麼也填補不了對家的思念。海上陸地兩個世界,各自過著漫長的時間。男人出海半年後,不靠照片已記不住妻小的模樣;女人在陸上守著家,殷切盼著愛人早歸;而那個出世後尚未謀面的孩子,已經知道對著相片喊爸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