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巢泥火山縮水 耆老盼重視


燕巢區特殊地景泥火山為國內最密集、歷史也悠久,但因缺乏維護,遊客又任意丟垃圾、偷挖,以致數量減少,目前僅存不到日治時期的1/4;區公所近年除加派人手巡邏保護,18日舉辦健行到滾水坪泥火山聽耆老說故事,希望喚醒大眾維護罕見奇特景觀。
清晨6點鐘,滾水社區集結7、80位民眾相約徒步到泥火山景觀區,透過現場耆老講古、觀賞老照片,重溫早期泥火山地景群的碩大之美。
耆老楊萬福表示,燕巢泥火山在清代早有紀錄,記載從地底流出灰色泥漿,泥口常有沼氣,地表噴泥經日曬後龜裂成各種奇形怪狀,景觀非常奇特。
「泥火山不是火山喔!」他不忘開玩笑說,早期有人以為泥火山是火山爆發,其實泥漿是一種堆積在斷層裡的生物油氣,溫度不燙,後經口耳相傳,變成遊客爭相親眼目睹的奇特地形景觀。
只可惜遊客缺乏公德心,任意破壞挖掘、亂丟東西進泥口,導致許多泥口噴不出泥流,原本數量龐大壯觀地景已不如從前。
區長吳淑惠指出,近年興起到社區生態旅遊,泥火山珍貴地景資產必須好好保護,未來公所搭配周邊養女湖、雞冠山、太陽谷等景點規畫遊程,希望帶動深水社區觀光小旅遊。【取自中時電子報】

23 則留言:

  1. 泥火山這東西我從沒親眼目睹過,以後一定去見識見識
    Pu103 38黃睿揚

    回覆刪除
  2. 想要地景永遠存在,就必須靠我們發揮公德心不要恣意破壞Pu-103 25吳泓錡

    回覆刪除
  3. 台灣真的是塊寶島,有各式各樣的奇景,像是泥火山,我們該要好好保護他讓他保有這個特色!
    普103 16號

    回覆刪除
  4. 地球的景色的確非常的漂亮 但請大家要有功德心尊重我們的環境 普103 44

    回覆刪除
  5. 希望大家可以當個有公德心的人 好好的愛惜著我們的環境 不要讓一些特殊的景觀都消失了 Pu103 20

    回覆刪除
  6. 雖然現在環境被破壞了 但是之後好好的復育 一定可以變回原貌
    普103 41 劉昱志

    回覆刪除
  7. 要保護的話直接設成國家公園就好啊啦
    就樣就沒人敢偷挖啦
    PU103 32 徐梓濟

    回覆刪除
  8. 小時以為泥火山是種火山 長知識了@@
    Pu103 #42 劉軒

    回覆刪除
  9. 原來泥火山不是火山
    也希望大家要有功德心一點 一起好好維護
    普102 20

    回覆刪除
  10. 美麗的環境只要被人類破壞了!就會消失
    因此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我們得環境
    普 102 10

    回覆刪除
  11. 要發揮功德心才能讓這些風景永存Pu103 29

    回覆刪除
  12. 這奇特的地形真的需要大家來保護阿普0327

    回覆刪除
  13. 我們要當個有公德心的人,讓我們一起保護更多的美景。
    PU103 4李宓芹

    回覆刪除
  14. 曾經親眼看過尼火山,為了讓大家都有機會可以看到這美景,我們不應該隨意亂丟垃圾
    Pu103 15

    回覆刪除
  15. 人類的自私行為不斷在破壞自然美景
    Pu102 13 游喬筑

    回覆刪除
  16. 這麼特別的泥火山景觀 因為人的缺乏公德心而遭到破壞 普102 15 劉又瑄

    回覆刪除
  17. 看了文章後才知道原來泥火山不是火山!!應該要更加保護這獨特的景觀而不是隨意地破壞它
    pu10216

    回覆刪除
  18. 雖然我也親眼看過泥火山,但看完文章之後才知道泥火山不是火山,應該更加保護這個美景
    普10219

    回覆刪除
  19. 我們應該珍惜這些泥火山不應該是去破壞

    回覆刪除
  20. 應該珍惜不該破壞
    pu103 34

    回覆刪除
  21. 泥火山這種少見的景觀,大家應該珍惜,而不是一時貪玩而隨意丟棄垃圾於泥口,導致它慢慢地被破壞!
    P103 30 林展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