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念書 不如賺錢」菲61%反12年國教

菲律賓孩童。 歐新社資料照片

2015-10-14 03:09:05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報導

分享
菲律賓將於明年實施十二年國教,把原本的義務教育延長兩年,看似福祉的政策卻引發民眾強烈反彈。菲律賓家庭普遍收入不高,父母希望子女盡早出社會賺錢,延長義務教育將影響家計,此外各高中也擔心教室空間與教師人數皆不足,無法應付暴增學生。
紐約時報報導,菲律賓是亞洲唯一義務教育不到十二年的國家,現任總統艾奎諾二○一○年上任後,即把推動十二年國教的「K-12」列為重點政策,延長義務教育至十一及十二年級。他也此視為個人重要政績,並倍增教育預算。
教育官員和學者皆認為,延長兩年義務教育,可教授學生更多知識或技能,讓他們在國內外求職,或爭取科技、金融等薪水較高的工作時能更具競爭力。
然而立意良善的政策反招致罵聲。據二○一二年統計,菲律賓平均家戶年收入約為廿三萬五千披索(約台幣十六萬五千元),許多家長盼望子女中學畢業後盡快工作賺錢。因此政府延長義務教育兩年,對這些家庭而言不是受惠,卻是增加負擔。菲律賓標準報今年六月所做的民調顯示,六成一民眾反對十二年國教。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東北方奎松市每周都有抗議十二年國教的示威,聲請最高法院下令停止此計畫的連署已有六份。此外,為因應延長國教,菲律賓政府須在全國增建三萬個教室,增聘四萬三千名教師,目前約四分之一的高中根本沒有空納容納增加的學生。大學教授也抗議延長國教把部分大學課程挪到高中,導致大學須裁員。
反對十二年國教的十七歲高中生瓦格拉批評,政府更應該做的是增加就業機會。卅四歲婦人瑪麗珍.雷耶斯正懷著第五胎,她幾個月前失業,丈夫的月薪僅約台幣三千兩百元,根本不夠養家。雷耶斯期待孩子們趕快念完書出去賺錢,她說:「這只是浪費兩年,我們承擔不起。」
明年升十一年級的米凱拉.索維諾未來想當英語教師,她說到時會找一份打工。索維諾說:「我為這些學生感到悲哀。我們都是白老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