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大國際品牌揭曉 華碩第一

台灣20大國際品牌揭曉 華碩第一

2015-10-27 23:21:14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即時報導

2015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揭曉,今年前三名與去年一樣,分別是華碩、趨勢科技、旺旺控股,其中華碩以品牌價值17.8億美元,連續第三年蟬聯冠軍。首次入榜的聯發科則名列第九,宏達電則是連續三年品牌價值「倒退嚕」,為前20大業者品牌價值縮水最多的。
由工業局主辦的台灣20大國際品牌評選活動,今年已邁入第13年。負責調查的Interbrand大中華區總經理姚承綱表示,華碩能脫頴而出,是其把握機會做了「全生態」的品牌,從主機板、桌機、筆電,近年隨著智慧、移動互聯趨勢,成功切入平板、智慧型手機等移動終端產品。
姚承綱指出,綜觀近來全球、中國大陸、以及台灣市場,已有許多新一代的概念出現,可以簡稱為「大、智、移、雲、物、4、O」七個字,分別是大數據、智慧城市、移動互聯、雲端處理、物聯網、工業4.0、O2O(虛實整合),這些概念已在全球快速蔓延。
這也是為何今年搭上七大關鍵字順風車的業者,諸如華碩、聯發科等,品牌價值都明顯成長。
但是,隨著全球性消費性電子市場需求萎縮,衝擊傳統電子業終端製造業的品牌價值,以致某些終端電子產品的品牌價值下滑。建議台灣科技品牌要從硬體生產製造轉型為軟體及內容開發,整合軟、硬體提供整合性服務,才能提升品牌競爭力。
姚承綱也提醒,台灣品牌擅長龜兔賽跑,但不擅長彎道超車,雖然有持之以恆的精神,但欠缺快速把握趨勢及機會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0.93億美元品牌價值入榜的王品餐飲,今次卻被踢出前20大榜單。因去年食安風暴處理不善,讓消費者失去信心;今年初又爆經營權之爭,重創公司形象,也讓品牌價值蒙塵。

2015台灣20大品牌 圖片來源:經濟部工業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