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語種人才匱乏 「一帶一路」遇瓶頸

中國教育部及中國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日前公布「2014年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資料顯示,中國「一帶一路」政策面臨「小語種」人才匱乏,近20餘種的語言人才嚴重不足,中國教育部正在研擬制訂相關計畫,加強培養小語種人才。
根據中國外語人才資源庫的高等學校外語招生情況統計,「一帶一路」囊括的國家橫跨歐、亞、非三洲,其中非洲又以北非為主,亞洲則有東南亞、南亞及西亞等多樣民族地區,官方語言就已超過40餘種;相較之下,中國2010年至2013年,中國大專校院外語系的語種僅20種語言。
資料顯示,這20個語種中,其中11個語種的在學生數量不到100人;波斯語、土耳其語、斯瓦西里語3種語言,學生數量均僅有50至100人;希臘語、希伯來語、孟加拉語等8個語種,學生數量均不到50人。另外,學生的男女比例也嚴重失衡,20個語種的在學生總數是1萬1445人,其中男生僅2650人,女生多達8795人,明顯陰盛陽衰,男生僅占23%,部分小語種男生比例甚至不到15%。
中國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長田立新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國家的重大戰略,但「語言不通,則人心不通」。據了解,中國目前已著手建立外語人才的資源庫,為「一帶一路」建設所需要的廣大語言人才做準備。
在2010年以前,中國多數大學的小語種招生採取單招方式;2010年起,其中19所大學改為提前批次或本科批次錄取;截至去年,所有原來以獨招方式招生的大學,皆全數改為以公開招考錄取為主。
小 靈 通
小語種
顧名思義就是只在少數國家應用的外語,廣義定義是指除聯合國通用語言(如英語、法文等為人熟知的外語)以外的所有語種,狹義定義是指「英語以外的其他語言」。【取自中時電子報】

6 則留言:

  1. 學會各種不同的語言有益未來發展,還可以傳承文化。J2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2. 大陸政府想培育講多國語言的人才,讓他們促進經濟發展。
    J20213 張晃

    回覆刪除
  3. 精通的語言越多,工作機會越大
    j2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4. 大陸人多要學多一點語言有工作機會.J20408陳胤祥

    回覆刪除
  5. 學的語言越多越好,對自己找工作也有利。
    J202

    回覆刪除
  6. 現在許多人也開始在注意一些其它的語言 學的語言越多對以後找的工作錄取率就越有機會!
    J2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