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結束一胎化 實施全面二胎

中國大陸宣布結束一胎化政策,所有夫妻都可有兩個孩子。根據官方今年初公布,去年中國大陸總人口已達13.67億人。
新華社報導,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5次全體會議(第18屆五中全會)決定,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
新華社「我在現場」報導,這是繼2013年中共第18屆三中全會決定啟動實施「單獨二孩」後,中國大陸又一次人口政策調整。
中國大陸自1970年代末實施一胎化政策後,雖快速抑制人口膨脹,但也產生人口迅速老化、年輕勞動力不足等副作用。

2013年11月起,中共中央決定開放夫妻其中一方是獨生子女、即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稱為「單獨二孩」,各省市則自2014年1月起陸續執行。
中國大陸衛計委在7月例行記者會上,衛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在回答「何時全面放開二胎」的問題時表示,要積極做好進一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論證工作,同時強調「權衡利弊,審慎決策」,正在按中央的要求,抓緊推進有關工作。10月29日 下午6:54

1 則留言:

  1. j20304吳振緯
    至少能夠減少中國人口老化速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