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族特展 台大人類學博物館開幕

賽德克族特展 台大人類學博物館開幕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台大人類學博物館民族學特展「走過gaya,看見彩虹橋─賽德克族」今天舉辦開幕式,40多名賽德克部落族人北上,帶來傳統儀式展演,包括耆老祝禱、射箭和歌舞,展現蓬勃生機賽德克文化。
部落耆老先以酒水祭告神靈,揭開特展序幕。接著獵人架設陷阱和射箭,箭無虛發的氣勢,讓觀眾目不轉睛。賽德克族傳統文化藝術團則帶來綿延不絕的祭典歌舞,邀請現場觀眾一同融入賽德克族祭典的熱鬧氣氛。
台大人類學系主任林瑋嬪代表系方歡迎族人到來,同時介紹本次展覽,不僅涵蓋賽德克族多種生活面向,更強調部落觀點的特色。
台灣史研究者、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表示,希望台灣作為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最基本的就是認識原住民族間的異同,讓多元文化不只是口號,而要落實在行動之中。
原住民族委員會前副主委洪良全,則期許這次的展覽能讓更多人了解賽德克族的傳統文化,也希望人類學博物館一同為原住民族部落的文化復振努力。1041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