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70周年 全球60多國地標點藍燈同慶


每年的10月24日是聯合國日(UN Day),但今年的這一天卻更加特別,因為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為了歡慶這一天,全球近60個國家的主要地標都點上了象徵聯合國的藍色燈光。

聯合國70歲生日,舉辦了「用聯合國藍點亮世界」(Turn the World UN Blue)的活動,全世界近60多個國家的紀念碑、雕塑、博物館以及橋樑等200多座標誌性建築,都點上了藍色燈光,包括有埃及的金字塔、中國的長城和新加坡的超級樹等,以此連結世界各地的公民,並傳遞聯合國和平、發展以及人權的理念。
除了點藍燈活動,紐約曼哈頓公園還有一座由西班牙藝術家克里斯柏(Cristóbal Gabarrón)所創作的雕塑作品「啟蒙的宇宙」(Enlightened Universe),由70個人物環繞一個地球,每一個人代表聯合國史上的一年。【取自今日新聞】2015/10/25

 “聯合國”這一名稱是由美國總統富蘭克林·D·羅斯福設想出來的。該名稱於1942年1月1日發佈《聯合國宣言》時首次使用。時值第二次世界大戰進行期間,當時26個國家派出的代表承諾其政府將繼續共同對軸心國作戰。
  最初,有關國家為了在具體事務上開展合作而成立國際組織。例如,1865年成立了國際電報聯盟,後改稱國際電信聯盟萬國郵政聯盟則成立於1874年。如今,這兩個組織都是聯合國的專門機構。
  1899年,第一次國際和平會議在荷蘭海牙召開。此次會議的目的是制訂旨在和平解決危機和防止戰爭的文件及編撰戰爭規則。會上通過了《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公約》,並依據該公約成立了常設仲裁法院。常設仲裁法院於1902年開始工作。
  聯合國的前身是“國際聯盟”。該組織是在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情況類似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背景下構想出來的。“國際聯盟”是根據《凡爾賽和約》於1919年成立的,其宗旨是“促進國際合作和實現世界和平和安全”。
  同樣根據《凡爾賽和約》於1919年成立的國際勞工組織是國際聯盟的一個附屬機構。由於未能防止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國際聯盟隨後停止了其一切活動。
  1945年4月25日-6月26日,來自50國家的代表參加了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聯合國國際組織會議,會議的目的是起草《聯合國憲章》。代表們在中國、蘇聯、聯合王國和美國四國代表於1944年8月-10月在美國頓巴頓橡樹園會議上提出的提案基礎上進行了討論。1945年6月26日,50國家的代表簽署了《聯合國憲章》。當時波蘭沒有派代表參加此次會議,但後來簽署了《聯合國憲章》,因而成為聯合國51個創始會員國之一。
  在中國、法國、蘇聯、聯合王國和美國以及大多數其他簽字國批准《聯合國憲章》之後,聯合國組織與1945年10月24日正式成立。從此,10月24日成為每年都要慶祝的聯合國日。

到2012年為止,聯合國共193個成員國,包括除梵蒂岡城國以外所有無爭議的主權國家(不包括中華民國阿布哈茲共和國南奧塞梯共和國科索沃共和國索馬利蘭共和國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德涅斯特河沿岸摩爾達維亞共和國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國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等等)。在聯合國遍及世界的辦事處中,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通過全年舉行定期會議來決定實體和行政議題。聯合國由六大主要機構組成:聯大(主要的審議機構)、安理會(以決定對和平與安全的某些決議)、經濟及社會理事會(以協助促進國際經濟和社會的合作和發展)、秘書處(為聯合國提供所需的研究、資訊和設施)、國際法院(主要的司法機構)以及聯合國託管理事會(當前不活躍)。其他重要的聯合國機構還有世界衛生組織世界糧食計畫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國的行政首長是聯合國秘書長,當前由潘基文擔任。聯合國的經費由會員國分攤和自願捐贈。聯合國有六種工作語言,分別為: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