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0河流地形補充資料之一

石岡水壩-埤豐橋間大甲溪河床新地貌
石岡水壩-埤豐橋間大甲溪河床新地貌
大甲溪流域
文.圖/莊文星
大甲溪全長140公里,為臺灣四大河川之一。發源於中央山脈的雪山及南湖大山之群彙,主要支流有七家灣溪、南湖溪與合歡溪等。大甲溪之發源地思源啞口(匹亞南)鞍部為一有谷無水的風隙,大甲溪以此風隙與蘭陽溪分水,成為一通谷。大甲溪面積遼闊可分為三段,從高山源頭至德基為大甲溪上游,從德基至石岡壩為大甲溪中游。最後經甲南至清水出海口注入臺灣海峽,為大甲溪下游。

大甲溪流域為臺灣水資源最豐沛的河川,其中,上游有德基、青山、谷關、天輪和石岡等水壩,是全國水力發電之重鎮。

大甲溪發電廠

馬鞍發電廠
石岡水壩位於大甲溪下游,是一座由國人自行設計施工的水壩,可供應大臺中地區的民生和工業用水。921地震,石岡水壩恰為斷層經過,壩體北側出水口閘門遭強力剪力破壞,南北二側高低落差達7公尺,嚴重毀損。災後重建,留給後人憑吊。

石岡水壩位於大甲溪下游,行政區域隸屬台中縣石岡鄉,為大甲溪流域綜合開發計畫中最下游的水庫,其功能在於調節尖峰發電尾水與流水資源,以作為台中地區灌溉及公共、工業用水,承上啟下充分發揮各標的最佳經濟效益。水壩全長700多公尺,目前石岡水壩與鯉魚潭水庫聯合調配運用供應大台中地區220萬人口每日110萬噸公用給水,及由石岡水壩供應1300餘公頃農業灌溉用水,以充分利用水資源。因石岡水壩建在車籠埔斷層帶上,在921強震之下造成巨型的石岡壩15至18道閘門斷裂受損



由於位處車籠埔斷層破裂帶,而於埤頭-東勢之埤豐橋東側大甲溪河床,斷層高低落差大,水流湍急就誕生了埤豐瀑布。埤豐瀑布斷層破裂帶由於正處於錦水頁岩地層分布區域,破裂軟弱的岩層,不耐風化與河流沖刷侵蝕。2001年7月29日桃芝颱風來襲,強風大雨,大甲溪中上游發生嚴重的土石流。大甲溪河水暴漲,滾滾激流沖刷而下,埤豐瀑布就逐漸的消逝。地震災後加上多年來的暴雨、山崩、土石流,大甲溪河床瞬息萬變,至今日又有了新的地貌,在強力水流沖擊橋墩與河岸防波堤下,河道雖不斷地整治,希望能保持河道暢通,大雨時不要漫流氾濫,但此地貌恐怕也可能無法維持長久。

大甲溪石岡壩-埤豐橋-埤頭山河段地層屬錦水頁岩,岩性軟弱不強硬。而於埤頭山-后豐大橋-頂角潭等大甲溪河段為三義斷層之舊址與車籠埔活動斷層所經之路,地質條件差,河床與沿岸地形改變急遽,整治不易。


神岡─清水段大甲溪下游沿岸為大肚臺地邊緣地帶,主要為頭嵙山礫岩地層與紅土礫石臺地。二者礫石來源大多為雪山山脈之石英岩,岩質堅硬為良好之碎石骨材,河流二側沙石場林立,不當的砂石採掘常造成邊坡不穩定。大雨侵襲時期,土石流常造成大甲溪河流阻塞,易發生氾濫成災,河道變遷,瞬息萬變。

摘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訊第260期

1 則留言:

  1. 大甲溪真了不起孕育了臺灣的生態普102廖俊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