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還鄉追幸福 社群能量大集結

新北/青年還鄉追幸福 社群能量大集結

2015-10-18 00:00:00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新北市有許多年輕人還鄉築夢追求幸福,在社群網路擴大聲量,爭取認同,本報精選5個在地故事,他們都沒忘記想讓家鄉變更美好的初衷,等待有天付出的努力形成善的循環,造福社會及下一代的未來。

坪林茶農蘇冠軒是文山包種茶比賽最年輕冠軍,「茶青團」分享經驗是關鍵。 記者王長鼎/攝影


甘樂文創有2.7萬名粉絲分享公益訊息、關懷社區事務,是三峽最有影響力的社群,起源竟是電視人林峻丞在三峽河畔發現一根注射毒品的針頭,讓他驚覺家鄉不再純樸,回鄉創辦文藝平台「甘樂文創」後,再推動成立陪弱勢學童課輔的「小草書屋」。
用殯葬紙紮娃娃拍動畫,年輕藝術家張徐展顛覆想像,不但連連參展獲獎,更為百年家傳糊紙老店保留生機,他用影音方式在社群網路吸引眼球,讓時下民眾對糊紙工藝改觀,再躍上大銀幕拍鬼片,另類傳承工藝令人激賞。
張心威漂泊國外近10年,發現台灣國際能見度很低,2005年在淡水成立工作室,手繪Q版寶島風光明信片,讓觀光客寄到國外,因為抓住人們對親友的信任度比廣告高,像社群一樣,她用一張薄又過時、卻有溫度的明信片,成功行銷台灣。

「甘樂文創」無償提供場地當藝術家工作室、展售空間。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27歲坪林茶農蘇冠軒今年勇奪製茶冠軍,成為最年輕製茶師,他和當地「茶青」顛覆傳統,彼此評鑑提升技術,期許各自成為亮點,再一起用社群網路為茶鄉開拓新契機。
龜吼漁人林宗漢在漁港長大,4年前回鄉開餐廳推廣「萬里蟹」,跟當地年輕人一起用料理打拚,但餐廳不只螃蟹好吃,周邊的人文故事更好聽,他將龜吼漁村單純的美好傳出去的方法,便是善用社群、用心交陪。
社群網路的一個讚、一次點閱乃至一次分享,就多一份力量;熱血的你,隨時隨地能為他們鼓勵,更可以勇敢開創自己的「還鄉幸福」,讓大家為你、為家鄉,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