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端吵什麼?問答整理告訴你

南海爭端吵什麼?問答整理告訴你

2015-10-27 12:56:13 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近日表示,中國在南海島礁的動作,不會改變太平洋艦隊在南海的巡航任務。(路透)

分享
南海海域深具戰略意義,數世紀來是兵家必爭之地。美國驅逐艦拉森號今天駛入中國大陸在南海建造的渚碧礁12海里海域,巡航任務持續數小時,範圍也涵蓋美濟礁,並表示未來數週將繼續巡邏。
大陸近年來在南海水域積極進行填土造島工事,引發區域情勢更趨緊張,美中兩大強權較勁,令外界擔心衝突一觸即發,進而影響全球。
南海風雲詭譎,南海爭端爭什麼?以下是中央社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彙整的懶人包。
●美中較勁的關鍵點
大陸宣稱,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大陸擁有大部分南海主權,在南海採取的有關行動,是維護自身領土主權的正當反應;不過美國不承認大陸對該區域的領土主張,認為南海是開放與國際性海域,而根據國際法,任何國家不能因為在先前淹沒於水中礁石上建立人工小島而宣稱擁有領土主權,美國海軍將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繼續在當地活動。
●各國在南海吵什麼?
爭奪南海海域以及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領土與主權,多國宣稱擁有西沙與南沙全部或部分主權。這兩個群島除了完整的島嶼,還包括數十個岩礁、環礁、沙洲與珊瑚礁,例如黃岩島等。
●為何要爭?
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大部分為無人島,且甚少經過開發,但從鄰近區域礦物資源觀察,周邊可能蘊藏天然資源。
南海海域也是重要航道和漁場,維繫往來各方的生計。
●哪些國家宣稱擁有主權?
中國、菲律賓、中華民國、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
●各國聲索何處主權?
目前聲索範圍最大的是中國大陸,「九段線」(nine-dash line)圈起的區域,從海南省以南到以東數百英里。
北京宣稱,其對南海的主權可追溯到數世紀前、南沙與西沙都是中國藩屬,1947年大陸發布的地圖,詳述其視為領土的區域,顯示將南沙和西沙群島納入。
台灣的主張是,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水域是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其主權屬於中華民國。
越南強烈駁斥大陸訴諸歷史的說法,稱大陸1940年代前從未聲索這些島嶼的主權。越南表示,17世紀後越南積極治理西沙與南沙,也有文件可供證明。
另1個聲索主權國家是菲律賓,以地理位置鄰近、南沙應為菲律賓所屬島群一部分為主要理據。
菲律賓與大陸都宣稱擁有黃岩島主權。黃岩島距菲律賓約100英里(160公里),距大陸約500英里。馬尼拉於2013年1月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質疑中國大陸南海九段線在國際法上的效力,同時要求確認南海諸島礁的屬性。
馬來西亞與汶萊則表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南海落在兩國的經濟海域,因此擁有主權。
汶萊主張擁有主權的地區未包含爭議島嶼,但馬來西亞宣稱南沙群島部分為其所有。
●最近的導火線
最近數十年以越南和大陸的衝突最麻煩,菲律賓與大陸也有對峙場面:
※1974年,大陸從越南手中奪走西沙群島,殺害70多名越南軍人。
※1988年:大陸和越南在南沙爆發衝突,越南損失約60名海軍。
※2012年初:大陸與菲律賓在海上長期對峙,互控對方侵入黃岩島。
※2012年7月:大陸稱西沙群島為其在南海的海外領土,在當地成立三沙市作為行政機構,觸怒越南與菲律賓。
※2012年底:大陸海軍破壞越南探勘行動,但消息未獲證實,此事引發越南街頭大規模反中示威。
※2013年1月:馬尼拉表示,將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聯合國國際法庭挑戰大陸的主權聲索。
※2014年5月:大陸在西沙群島附近海域設置鑽油平台,多次和越南船隻爆發衝突。
※2015年4月:衛星影像顯示,大陸在南沙群島人造島興建了飛機跑道。
●美國的立場和說法
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對南海主權爭端表示,總統歐巴馬與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告訴宣稱擁有南海島嶼主權各方,南海並非獨特的問題,既然要解決,必須清楚說明理據釐清模糊,不該把情緒和歷史元素當作訴求基礎。
羅素指出,訴求必須契合國際公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呼籲各方應建立行為準則。
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2012年9月重申美方對南海島嶼主權沒有預設立場,並支持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提出的6點原則。
太平洋美軍司令洛克利爾(Samuel Locklear)今年4月指出, 中國大陸執行中的策略包括在南海島礁填海造地擴大駐點,以行動阻止他國探勘資源的設點與駐點運補,以及增加海空演習訓練及巡邏。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引述美國高層官員10月8日透露,美國軍艦擬在今後2週內出航,駛入中國大陸在南沙群島所建島礁的12海里範圍。大陸宣稱擁有這些島礁的主權。
●中國大陸在南海島礁建設
陸媒統計,從2013年9月至2014年6月,大陸在永暑礁、南薰礁、赤瓜礁、東門礁、華陽礁等地來回穿梭,吹填超過1000萬立方公尺的海水和泥土。
根據日本「外交家」網路雜誌日前報導,中國大陸在南沙島礁填海造陸後興建的設施,規模超過預期。永暑礁上一座建築的面積達6.1萬平方公尺(約1.85萬坪),可與美國五角大廈相比。
報導指出,永暑礁、渚碧礁、美濟礁是大陸在南沙群島最大的3個軍事據點,但它們仍在建設中,防禦能力反倒不如面積較小的華陽礁、南薰礁、東門礁及赤瓜礁。這4個較小島礁,都設有先進的電子傳感器和衛星通訊基礎設施。(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11 則留言:

  1. 中國和美國都是在世界中數一數二的國家,他們再繼續吵下去,就有可能會開打。
    J20213 張晃

    回覆刪除
  2. 兩國再不談合的話,一定會引發戰爭. j 202 28 謝武軒

    回覆刪除
  3. 希望他們可以不要繼續吵了,怕引發戰爭.J20408陳胤祥

    回覆刪除
  4. 兩哥強勢的國家鬧起來一定很可怕J202

    回覆刪除
  5. 不要再吵架了 不然就有可能引發戰爭!!!
    J2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
  6. 再繼續吵下去的話,到最後恐怕真的會引發戰爭!
    J204 41

    回覆刪除
  7. 其實滿怕會引發戰爭,尤其美國和中國,兩國是的武力也是不容小覷的,希望能和平解決
    J207 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打一個“是”
      J207 29 徐紫婷

      刪除
  8. 希望兩國都可以和平解決,避免引發戰爭。若真的發生戰爭,恐怕會波及到台灣。
    J204 25

    回覆刪除
  9. 南海恐派會挑起越南,菲律賓,美國,中國等多國戰爭,雖說中國所擁有的地方較多,但挑釁的行為讓鄰近國家發怒,到時發生戰爭,台灣可能也會被波及到。J20401呂盛豐

    回覆刪除
  10. 我相信美國在作任何衝突,一定是以自由航道為理由。
    首先,南海,這個海域(包含所有的島嶼),在這附近的多國 都 宣稱 有主權。
    而,目前為止,都只是說 中國 在 某島嶼 上 擴伸出去!
    而,美國 如果要為盟友國 爭取利益,也只是 要求 中國 清拆 某島嶼 伸沿的部份,以及清空 駐留人員,讓 島嶼 回復 無人地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