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養老年明年入市 總規模可能逾十兆

2015-10-27 20:39:43 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大陸官方今天公布,2016年啟動實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營運工作,預估養老金入市的總規模可能超過人民幣2兆元(新台幣10兆元)。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27日表示,目前正在會同財政部委託投資基金歸集和劃撥的辦法。
依目前體制,養老保險基金分布在省、市、縣三級,將分布在各地的結餘基金,特別是分布在市縣的結餘基金逐級歸集到省一級,是養老金投資營運的前提。
人社部8月底曾表示,養老金入市資金規模由各省確定,入市時間表由市場投資機構決定。
人社部測算養老金入市總規模可能超過2兆元。
報導說,截至2014年,全大陸共有9個省養老金超過1000億元。其中,廣東省累計結餘高達5128億元,為累計結餘最多的省分,占全大陸總量1/6。
超過2000億元的省分為江蘇(2793億元)、浙江(2632億元)、北京(2161億元)。
累計結餘量在1000億元至2000億元之間的為山東(1933億元)、四川(1927億元)、遼寧(1289億元)、上海(1262億元)、山西(1169億元)。
除了廣東、山東等前期已經試點入市的省分,江蘇、浙江、北京等累計結餘超千億元的7省市也將成為養老金入市的熱門,超過2000億的江蘇、浙江、北京更是熱門中的熱門。
大陸8月發布生效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明定,養老基金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比例,合計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產淨值30%。

2 則留言:

  1. 這代表一件事,大陸的老年人口因為醫療的進步,所以才漸漸增多。
    J20213 張晃

    回覆刪除
  2. 由於中國的醫療進步,使得老年人口數增多,因此養老金入市總規模也持續增加,經過中國人社部的測算可能超過新台幣10兆元了呢!我想這也會造成中國的經濟負擔吧! 國204鄧語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