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

一、人口數量與演變
1、人口數量:
(1)自古以來,中國人口數量大多居世界之冠。
(2)中國人口數佔世界1/5強,是世界人口數最多的國家。
2、人口演變:
(1)中國各朝代人口成長有增有減,整體而言,人口呈現向上成長的趨勢:
人口的增加,出現在各朝代的盛世。
清朝後,人口總量迅速增長。
中國近五十年來的人口成長:
由於出生率持續大於死亡率,所以總人口數不斷增加。
中國的人口基數大,每年淨增的人口數量仍非常多。
(2)人口數量增減的因素:
二、人口分布
1、人口以黑河(黑龍江省)、騰衝(雲南省)一線,將中國分為東南半部和西北半部。
2、中國人口分布極不平均:
2003年中國人口密度已是135人/平方公里,是世界平均人口密度(42人/平方公里)的三倍多
由中國人口密度圖發現人口大量集中東南部:(如下圖)
東南半部占43%的國土面積,聚集94%的人口,特別是沿海各省的平原地區,人口密度都在400人/平方公里以上。
廣大的西北半部(高山、高原、沙漠區),面積佔中國一半以上,但人口卻不到10%,大部分地區人口密度在10人/平方公里以下,只有綠洲和河谷地帶人口比較多。
中國的都市多集中於東半部:(如下圖)
中國與台灣的人口分布比較:(如下圖)
三、中國的少數民族
四、人口結構
1、透過人口金字塔圖,可觀察年齡與男女性別組成,了解一地區的人口結構。
2、幼年人口比例下降:
中國幼年人口比例逐年下降。
一胎化政策之實施使人口結構產生根本性的變化,但也使社會上出現了黑戶人口、『小皇帝』(過度寵愛)等諸多問題。
3、男女性別比例不均:
(1)原因:一胎化政策之實施、傳統重男輕女觀念。
(2)性別比:
定義:
一地男性人口對女性人口的百分比,為人口性別結構的表示法。若性別比高於100,表示男多於女,低100,則是女多於男。
中國的男女性別比例失調:
2000年男女性別比約為107:100。同年0〜4歲的性別比卻達到120:100。
4、高齡化:
五、人口潛力
1、市場廣大:
中國人口眾多,提供了廣大的消費市場。
中國現在約有3%〜4%的人擁有電腦,若增加1%的比例,就會增加約1300萬台的電腦,可見其潛在的消費市場相當龐大。
2、勞力眾多:
眾多的人力資源提供了充沛且廉價的勞力。
吸引許多的台商和外商來此投資,為中國發展工業題共有利的條件。
六、人口問題
七、人口遷移

4 則留言:

  1. 中國的人口基數非常大,每年淨增的人口數量仍非常多,又有嚴重的人口分布不均和幼年人口性別比失調的問題。
    J20422 李宣妮

    回覆刪除
  2. 中國的人口總數非常多 但是人口分布非常不平均 而且因為一胎化政策 使得幼年人口比例失調J204-15-賴韋宏

    回覆刪除
  3. 中國人口非常多,但是老年人口上升,性別比例失調都是很嚴重的問題
    J202 21 楊聖安

    回覆刪除
  4. 要解決人口爆炸問題最簡單就是發動戰爭,希望不要發生,專家還是找個替代方式比較好 J20216 游勝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