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亞齊宗教衝突 2死2千人逃難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5日專電)印尼亞齊省近日傳出宗教暴力衝突,辛吉爾縣教堂遭焚燒,動亂中造成2死4傷,並有約2000名居民逃難到北蘇門答臘省。
事件起源於亞齊省辛吉爾縣(Singkil)伊斯蘭青年團體在13日發動居民,抗議當地無執照的基督教教堂。大批民眾戴白頭巾,手提尖頭竹竿或利器,放火焚燒教堂及開槍射擊阻攔的民眾。
暴亂造成辛吉爾縣一座教堂被焚燒,衝突中2人喪生,4人受傷。
當地警方表示,事件的導火線是當地青年想要整頓21座沒有執照的教堂。動亂發生時,約有700多名持械的民眾,分乘多輛機車、卡車及汽車,前往當地各座基督教堂,縱火焚燒教堂。
印尼警察總長巴卓定(Badrodin Haiti)表示,其實當地每所教堂都有軍警駐守,只是由於教堂太多,每所教堂僅有大約20人駐守,而暴徒卻約有500人之多,雙方人數懸殊。
他說,當地政府已同意從下週開始拆除沒有證照的21所教堂,顯然有人未等當局行動,就濫用私刑。
暴亂發生後,已有約2000名基督徒逃到北蘇門答臘省打班努利縣(Tapanuli Tengah)中部。他們被收容在當地基督教堂、學校或民房。
打班努利縣政府官員表示,直到昨天中午,從亞齊省辛吉爾縣逃來的人潮還在繼續增加,估計辛吉爾5個鄉的逃難人數將達6000人。
打班努利縣政府與地方官員、警局和軍分區司令也赴逃難居民聚集地視察他們的狀況,並要求滿足難民一切需求,包括食物、清水等民生物品。
印尼總統佐科威呼籲亞齊民眾保持冷靜,防止暴力衝突蔓延。印尼全國逾85%人口信奉伊斯蘭,其中亞齊省是印尼唯一嚴格實施伊斯蘭律法的省份。1041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