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廢礦坑 變光鮮地下城

礦坑一旦停止開採,大多被荒廢,偌大的空間棄之可惜。不過美國中西部有越來越多企業選擇搬到地底下30公尺的廢礦坑辦公。密蘇里州堪薩斯市,有一座萊姆石礦場就被改造成全球最大的「地下城」(SubTropolis),吸引不少公司進駐。
1940年代,這裡還聚集著大批鑿石工人,礦場由地產商「杭特中西部」(Hunt Midwest)持有,其幕後金主正是美式足球堪薩斯市酋長隊的老闆杭特。
該公司執行長雷諾茲稱,隨著礦業式微,礦場成了一座毫無價值的空蕩蕩坑洞。公司決定「廢物利用」,「地下城」因而成型,並於1964年開張,出租給需要特殊儲存環境的業者。
與辦公大樓不同的是,老礦坑改造的地下空間得天獨厚,由於牆壁由石灰岩挖鑿,濕度恆常維持在55%至65%,溫度則居於攝氏18到21度間,冬暖夏涼。雷諾茲說,入駐的業者省下約7成的空調電費。
包裝公司Vanguard Packaging以此為服務據點,每年可省下3萬5千美元(約台幣113萬)能源帳單。美國郵政總局也在「地下城」設配送中心,存放好幾億張郵票。
食品包裝業者「巴黎兄弟」看中它低濕度恆溫的特性,適合儲存未烘培的咖啡豆和600多種起士。雲端運算公司LightEdge Solutions同樣把檔案中心搬到地底下,電影《亂世佳人》和《綠野仙蹤》的原版拷貝就存放在這裡。
「地下城」租金親民,也是業者願意捨地面搬到地下的原因。它的房租比地面便宜一半,每坪約台幣2589元。目前有51家公司租用超過16萬8千多坪空間。
業者指出,「地下城」既經濟又環保,廢棄礦場早就有挖好的空間,無需再花大錢建設。「地下城」19個足供卡車進出的出入口,是礦坑原有的設施,省去安裝貨梯運輸東西的麻煩。另外,礦坑內也配有對流系統和除濕設備,保持空氣暢通。
「地下城」目前仍有大片空間尚待開發,為求地盡其用,「杭特中西部」已在思考其它用途。其它類似礦坑有人種香菇,有人種菜。雷諾茲表示,除了上述兩樣,他們也已開始討論能否養魚。【取自中時電子報】2015/1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